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岑溪市政协大力推动地方特色文化传承发展

2015年12月04日 13:43 | 作者:李欣鞠 覃波 | 来源:梧州日报
分享到: 

从历史渊源到保护传承,从人物队伍到发展成果,从内容特征到演出习俗,从唱词道白到伴奏器具,从图文介绍到影像记录……即将面世的《牛娘戏大全》,是关于牛娘戏的一本“百科全书”。

这本由政协岑溪市委员会办公室编制的图书,是岑溪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促进牛娘戏保护和发展,推动地方特色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写照。

牛娘戏是岑溪地方特色剧种,先后列入了梧州市、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岑溪市政协副主席唐家明介绍,牛娘戏是岑溪代表性地方文化,深受当地群众喜爱,但关于牛娘戏的全面系统挖掘较少,岑溪市政协希望通过对牛娘戏的详细梳理、总结,为更好地保护传承这一戏种贡献力量。

“以出版《牛娘戏大全》为契机,政协与文化部门举行座谈会,就牛娘戏的发展历程、特征习俗、未来方向等进行探讨,达成了共识。”唐家明说。岑溪市政协发挥政协委员分布较广、各界代表较多的优势,从不同的角度就牛娘戏的保护、传承及发展把脉问诊,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呼吁推动牛娘戏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强传承人接班人的培养,增加对保护发展的投入,推动牛娘戏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促进牛娘戏与地方旅游的融合。

岑溪市政协委员、文新广体局局长甘卫介绍,牛娘戏面临戏班资金匮乏、创作及表演人才断层等问题,希望加大传承发展力度,设立政府主导的岑溪牛娘戏保护机构,建设传承基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把牛娘戏演出与节庆经贸、民俗、旅游等活动相结合,促进牛娘戏艺术的发展,发展牛娘戏文化产业。还要落实经费,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加强对牛娘戏创作人员和演出队伍的辅导和培训,开展牛娘戏知识宣传、普及活动,让传承、发展后继有人。

岑溪市政协委员、教科所所长林琳建议推动牛娘戏进校园,在全市中小学增设牛娘戏课程,聘请民间艺人到学校对教师和学生进行教学指导,组织展演与评比活动,发现培养牛娘戏人才后备力量,以普及牛娘戏基本知识,传承非遗剧种精粹,让中小学师生学唱、爱唱、会唱、唱响家乡戏曲,推动牛娘戏在青少年一代的传承与发扬。

在岑溪市政协和相关部门的推动下,牛娘戏的保护传承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挖掘确定了两名牛娘戏传承人,牛娘戏演出场次增多,《牛娘戏大全》即将出版。打造牛娘戏进校园示范学校与牛娘戏教学基地,岑溪市二小、六中和职校等学校创作表演的牛娘剧《感恩父母心》、《探亲家》、《课改要三清》等作品获得牛娘戏艺人和观众的肯定。

此外,岑溪市政协还依托长寿之乡、孝子祠等资源,大力挖掘长寿文化、孝文化等本地特色文化。“递交了关于发展长寿文化、孝文化的提案,部分教育系统的政协委员还大力在学校开展孝文化教育,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唐家明说。(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覃波)

编辑:薛鑫

关键词:岑溪市政协 地方特色文化传承发展 牛娘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