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铸造金质的法律天平

九三学社专家学者热议法治精神与规则意识

2015年12月08日 13:3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日,九三学社中央在西安召开的法治精神与规则意识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带着深邃的思考进行思想碰撞。

什么是规则意识?摆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串触目惊心的数字。公安部交管局公布2014年交通事故多发、死亡人数集中的153公里10个路段,共发生1203起交通事故,死亡451人,每10公里就有78起交通事故发生,30人死亡。规则意识淡漠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规则,就是准则、规范。它是社会持久有序运转的机制保障。规则意识, 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意识, 是自觉认同并自愿遵守规则的稳定心理状态。”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说。

在陌生人社会,交易各方必须严格按照大家都遵守的正式规则办事,规则之治适应的正是陌生人社会的发展需要。与此同时,与中国传统熟人社会相适应的社会治理模式以及这种社会治理模式相伴而生的“潜规则”文化却并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平稳过渡。九三学社邵阳市委会主委晏丽君认为:“潜规则破坏了正式规则的可预见性和可期待性并且必然导致正式规则与实际脱节的现象。如果一个社会诚实守规者获得不利结果,而投机耍滑的人依靠潜规则却获得大量利益,怎么可能还有人愿意遵守正式规则呢?”

在“潜规则”盛行情况下,要想除弊振衰,就必须让“明规则”硬起来。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敏认为:“制度建设要科学。在制度建设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制定新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废止不适用制度,更要注重不同制度之间的协调,不打架不抵消。制度执行要严肃。制度一经形成,就严格遵守,让‘明规则’畅通无阻、让‘潜规则’不再风光。”

“培养规则意识的困境”、“弘扬法治精神的理性逻辑与实践机制”、“让诚实守信成为我们的生活态度”、“使‘明规则’战胜‘潜规则’”“契约精神的文化内涵”……学者们就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如何树立规则意识,崇尚法律精神?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张博燕认为:“要充分重视专业法律人和各级特约人员两大典型群体。通过法律志愿者、法律委员会等渠道,提供他们参与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机会,放大法律空间;通过特约人员队伍的大胆建言,维护司法公正,将对司法工作的民主监督职能落到实处,而不是‘雨过地皮湿’,点到为止。”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法治精神与规则意识 西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