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湘潭市政协委员建言民俗文化保护发展

2015年12月11日 10:53 | 作者:丁白玉 叶剑杰 | 来源:湘潭日报
分享到: 

湘潭在线12月11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丁白玉 通讯员 叶剑杰)“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不仅是要保护现有的青山绿水,更要保护、传承好我们珍贵的民俗文化。”12月9日,湘潭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社科联界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民俗文化专家及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外侨局等部门负责人开展协商,共商湘潭民俗文化发展。湘潭市市政协副主席周韶光参加。

会前,政协委员走访了我市民俗文化传承人、民俗专家学者和白石古玩一条街,深入了解我市民俗文化发展情况。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保护、发掘和传承民俗文化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我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青山唢呐、花鼓戏、韶山山歌等在省内外都产生过巨大影响。但随着经济发展以及农村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市民俗文化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民俗专家袁文海建议政府设置专项资金,扶持民俗文化产业发展。省非遗项目纸影戏传承人、已近80岁高龄的吴升平老人激动地说:“民俗文化分分秒秒都在消失,政府有关部门要加紧抢救那些濒临消失的民俗文化。”市政协委员洪学敏和地方文史专家何歌劲建议,促进民俗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从旅游中寻找民俗文化生存的空间。

周韶光希望,有关部门积极关注我市民俗文化发展,加大对民俗传承人和民俗文化研究学者的支持和奖励力度,对民俗文化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和收集,共同保护和传承好我市民俗文化。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湘潭市政协 湘潭市政协委员 民俗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