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绵阳市委建言北川民族地区特色村寨发展

走具有民族特色的致富新路

2015年12月14日 09:26 | 作者:郑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民革四川省绵阳市委近日组成调研组赴北川羌族自治县,就特色村镇的资源现状与开发情况、精准扶贫、民族宗教、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北川曲山镇沙坝村、擂鼓镇猫儿石村,实地查看特色村镇打造、交通建设、危旧房改造、教育医疗等发展情况,详细了解村民的就业和收入水平、当地“十三五”发展规划、扶贫政策落实和脱贫计划进展情况。

调研组发现,这些地区普遍存在特色产业弱、发展中民族特色融合度不够的问题。由于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留守人员思想观念保守,习惯于传统农业,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能力弱;基础条件差影响招商引资,严重制约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旅游业开发力度不大,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同时,对村寨民居、衣着服饰、语言习俗等民族文化的挖掘、宣传不够。

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建议,立足实际,大力支持各类生产、经营合作社的发展壮大,积极帮助民族村寨解决好技术培训、资金筹集、产品销售等环节的困难,进一步提高规模化生产、组织化经营水平;协助党委、政府进一步鼓励、引导群众劳动致富的信念,积极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农家乐、乡村生态旅游等产业,走出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发展致富新路子。

(郑茜)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绵阳市委 北川民族地区 特色村寨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