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经济界委员活动日走进宁夏石化老旧小区

2015年12月21日 14:41 | 作者:张 倩 | 来源:华兴时报
分享到: 

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始建于1985年,经过整整30年的发展,逐渐成为支撑宁夏经济快速发展的龙头企业,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宁夏石化公司现有员工5000多人,80年代初期,为了解决职工居住问题,相继盖了宁华园、怡安、怡祥、怡宁4个生活小区,居住人口2万多人。”宁夏石化公司负责人说,“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应该由全体员工共享,我们公司一直坚持以和谐发展为主,努力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但如今,这4个生活小区已经面目疮痍,各种问题频频出现。

“2009年,公司对近百幢居民楼屋顶进行了防水处理、平改坡改造、外墙保温、垃圾桶地埋等改造。2011年又通过改造实现了集中供暖、天然气入户,尽可能地给员工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宁夏石化公司党委书记许君祖说,“可是我们能做的只是皮毛而已,这些老旧小区面临的问题依旧很多。”

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的老旧小区改造得到了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关注,并将其列为“委员活动日”的内容。

12月18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乐琴带领部分经济界别委员来到宁夏石化公司,对宁夏石化公司老旧小区进行实地了解。

“我77岁了,家在5楼,腿脚不灵,上下楼是现在最大的难题。”家住西夏区宁华园小区的老人王建军一脸愁容地说,“大学一毕业就在这里上班,儿女让我们搬家,可是我对这里真的有感情,如今,就是希望政府可以把小区改造改造,让我们这些老人上下楼不再困难。”

“企业要靠职工发展,如今住在这里的多数是老员工。平均年龄都已超过60岁,身体状况根本不允许每天爬楼梯。他们都是曾经为企业做过贡献的员工,如果不解决好他们晚年的生活问题,企业领导会感到很愧疚。”许君祖说,“希望通过自治区政协这个民主协商的平台,帮我们出主意,摸清路子。”

据了解,宁夏石化公司当时建设生活小区主要是为了解决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小区的规划方案比较简单,建设标准不高,设施落后,配套功能不全。随着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小区的内外部设施已经跟不上需要,遗留的问题颇多。粗略计算,近些年仅小区设施改造每年就支出100多万元。

在座谈会上,委员们纷纷对宁夏石化公司一心为职工解忧的举措感到欣慰,同时表示在力所能尽的情况下给予更多的帮助和建议。他们建议应充分利用好国家制定的有关房屋改扩建等相关政策,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与当地政府加强联系,争取机会解决,早日实现职工的心愿。

自治区政协委员董瑞宁说:“多年前陪朋友办事,来到宁华园,当时这里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到处充满朝气。时隔多年,再来这里,万万想不到会是这样。真心希望宁夏石化公司竭尽全力为民解忧。”

张乐琴表示,宁夏石化公司这些年在抓业绩的同时,更加注重安全生产,实现5000多天企业连续安全生产无事故。2014年,获得全国首批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称号,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全体石化人的努力,难能可贵,让人钦佩。这些年公司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宁夏石化公司领导思路对,抓得实,成效比较显著,这么好的企业理应得到更大的帮助。通过这次的委员活动日,深刻感受到宁夏石化公司老旧小区亟待“蝶变”,因此要积极支持,把宁夏石化公司老旧小区改造的情况作为一个试点,加强与石化公司企业负责人联系,鼓励企业作出正确的决策,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政策,结合实际找到新的突破口。自治区政协是民主协商的平台,应该做好牵线搭桥工作,请各方力量一起协同,真正帮助宁夏石化公司早日实现老旧小区改造,让老百姓真正有幸福感,为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政协 宁夏政协委员 宁夏石化老旧小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