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在“提”字上做文章 在“办”字上下功夫

临沂市罗庄区政协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12月22日 14:17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临沂市罗庄区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着力于在“提”字上做文章,在“办”字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了提案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为助推罗庄经济社会跨越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罗庄区政协始终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首位,坚持在“提”字上做文章,采取一系列举措为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创造条件。

强化委员培训,提高履职水平。为了帮助委员尽快熟悉情况,了解政协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掌握提案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履行好委员职责,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区政协将提高政协委员履职水平放在政协工作的首位,先后采取了全会政协委员培训、委员活动小组培训等形式,引导政协委员切实把握政治方向,努力提高理论素养,不断增强参政议政、服务大局的能力。

积极搭建平台,创造知情条件。区政协召开常委会、专题协商会时,根据会议议题,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有关情况,根据会议或活动内容,尽可能安排相关界别或部门委员参加,让委员知上情;组织委员大力开展集中调研视察、分组调研视察、分界别调研视察等活动,帮助委员收集和反映本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全区阶段工作重点,让委员知下情。每次全委会前,政协提案委员会都会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拟出20-30个提案参考题目,在全委会召开前,通过书面通知、网上发布和委员小组活动等多种形式提供给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撰写提案时参考。

加强委员联系,积极征集提案。罗庄区政协在适应新形势、履行政协职能的实践中,努力探索创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积极建立新机制,深入开展了主席联系政协常委、政协常委联系委员活动和委员学习小组活动。在联系活动和小组活动中坚持把提案征集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向政协委员通报有关情况,组织委员研究重点提案题选,收集有关情况和资料,有针对性地撰写提案。

严格提案审查,保证提案质量。按照既保护提案者民主权利又保证提案质量的原则,学习提案委员会从提案文本质量、政策性和可行性等方面,会期对提案进行分类和初审,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作为工作建议和社情民意转送有关部门参考,对相近或相同的提案进行并案处理,避免了重复提案。

同时,罗庄区政协不断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在“办”字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领导高度重视,纳入目标考核。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同人代会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每年年初,及早召开提案交办会,根据职能分工、按照归口管理的原则,明确任务分工、时限要求和质量标准,集中送交有关单位和部门承办。区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上征集和立案的85件提案,目前提案办复率达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强化办理程序。学习提案委员会与县目标督查办对提案办理程序、办理事项、回复文件格式、办理征求意见表等作了统一规范,写入交办文件,促进了提案办理规范化。建立健全了提案办理“三见面两结合”工作机制,县政协学习提案委员会和各承办单位把加强提案办理的协商和沟通作为提案办理工作中的必要环节,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协调见面会、现场办理会等方式,进一步听取委员对提案办理过程中和办理结束后的意见和建议,有力的提高了提案的办理质量,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加强重点提案办理。制定了重点提案办理制度,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逐步形成了区级领导领办、部门承办、委员参办、主席会议重点督办,对整个提案的办理,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在办理过程中,适时组织政协委员对重点提案开展了评议,评议工作实行实地考察、座谈协商等方式进行,确保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推动了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化。

加强信息反馈。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和运用工作,各街镇、单位和部门在承办提案办理过程中,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办理工作的最高标准,在注重质量、讲求实效上狠下功夫,按照“办前调查,办中协商,办后回访”的要求,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与沟通,及时约请委员参加座谈,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也将提案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建议的采纳或处理情况、委员的满意率情况报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和办公室备案。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临沂市罗庄区政协 提案工作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