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主动作为服务大局

贵州经济统战工作好戏连台亮点频闪

2015年12月24日 10:3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以“贵商”发展大会为纽带:团结海内外“贵商”服务家乡

今年以来,抓住贵州新的发展机遇,在围绕服务大局上创新理念和模式,省工商联等部门牵头举办第二届贵商发展大会。大会组委会采取向各州市工商联、各行业商会、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推荐、民营企业自荐的方式推选出了“2015年新贵商人物”、“2015年度十大返乡创业标兵”、“2015年度十大创富精英”、“2015年度十大杰出贵商”。以“贵商”大会为平台,开展项目推介活动。

通过开展“汇集贵商资源”活动,签约项目达到285个,签约金额723亿元。同时开展了“天下贵商留守儿童关爱基金”发起倡议活动,在启动仪式上,江苏省贵州商会首期捐赠100万元。

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化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

省委统战部按照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部署,及时启动了贵州非公经济人士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精心制定活动方案,以创新的思维和务实的目标,科学谋划了教育实践活动5大平台5项机制共20项活动载体,在全国率先召开500多名非公经济人士参加的全省动员大会。

同时积极开展选点试点工作,指导清镇市时光贵州“守法诚信商业街”建设。通过树立典型,让教育实践活动“可看、可比、可学”。立足于统一战线,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谋划“贵州省百家民营企业党建典型推广活动月”活动,发挥非公党组织在引导民营企业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引领作用。

为了把教育引导工作和服务民营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在9个市、州选点挂牌建立了10家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专门作出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服务的承诺等。在引导教育活动中,重视宣传,扩大影响力。全国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办多次以简报宣传贵州的经验,有关工作得到了前来贵州考察工作的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领导充分肯定。

以品牌教育为载体:帮助民营企业家提升素质

针对目前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难、转型升级慢、法律保障滞后等问题,今年以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着力创建一系列教育培训品牌,以创业创新、大数据、互联网+、战略性新兴产业、法治思维等为核心培训内容,全面打造提升民营企业家综合素质的系统工程,取得了新的成效。

为了创办“民营企业家流动学堂”,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从今年开始实施,培训地点具有“流动性”,根据每期参加学员的需要选择培训地点。培训内容主要结合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大环境,以实现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为目标,以“领导讲形势、学者讲理论、专家讲管理、企业讲经验”为主要模式。目前,流动学堂的第一站已在贵阳成功举办,邀请了省级领导、知名企业家、经济学者等到场授课,组织学员参观贵安新区和双龙经济开发区建设,开展企业管理现场观摩会等。

启动“民营企业法律名家大讲堂”以来,每季度一期,由具有实力的法律机构承办,主要内容包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民营企业家法治思维,如何管控法律风险等,成功举办了3期,培训民营企业家1200多人(次)。与会企业家与主讲领导进行积极的互动,现场咨询或帮助解决问题。

“优秀会员企业家成长计划”从2011年开始,到目前为止,共举办了33期期,有近1.26万人(次)参加了培训。今年举办了4期,参加培训的企业家有1600多人(次)。上述每项培训都严格树立品牌意识,精心谋划,认真组织,保证质量,提升档次,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成为贵州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的加油站和充电阀。

此外,省工商联牵头开展全省民营经济组织职称评审工作等。今年共4037名通过,其中高级1369名、中级1813名、初级855名,为贵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贵州日报)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贵州 经济统战工作 工商联 精准脱贫 民营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