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政府怎么做 政协先协商

日照市政协首次聚焦政府明年工作开展决策前专题协商

2015年12月24日 11:15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市政协召开的这次专题协商议政会,是政协工作的创新之举,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具体体现。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是充分调研和思考的结果,代表了政协的参政议政水平,也充分体现了政协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市政府将认真梳理和归纳这些意见建议,对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积极吸纳到全市‘十三五’规划及明年的政府工作中。”近日,日照市政协围绕制定谋划“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日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斌到会与委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日照市委办公室不久前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市政协一般每年召开2次专题协商会。根据议题需要,政协邀请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听取意见,与委员互动交流。

将专题协商明年市政府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在日照政协工作中还是首次。为筹备好此次协商活动,日照市政协有关委室与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室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有关人员,讨论议定了专题协商的方向、重点及选题参考目录,面向市政协常委、各专委会、政协各参加单位、委员界别活动组和各区县政协下发了征集协商会议发言材料的通知。随后历时3个多月开展走访调查、问卷分析、座谈研讨活动,期间参与的市政协专委会和政协参加单位37个、区县政协4个、两级政协委员360余人,共同寻求助推日照科学发展的良策。

专题协商议政会前,日照市政协将收到的89篇调研报告汇总合并为31篇会议交流材料,内容包括建议推动“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建设、园区和港口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及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养老产业等,既有聚焦全局发展的“大事”,也有关注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小情”。

协商议政会上,如何助推“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建设倍受委员关注。“日照因港而建,因港而兴。‘十三五’期间日照港将把转型升级贯穿港口发展全过程,逐步建设成为我国沿海重要的内贸集装箱中转港、外贸集装箱支线港乃至干线港。”日照市政协委员王永刚说,期待日照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担当更重使命。如何提升日照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知名度?杜琳委员建议,要借“一带一路”契机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城市的合作推动日照会展业转型升级。刘泽喜委员则提出,争取早日开行“日新亚”、“日新欧”出口班列,着力拓展港口腹地,促进港口延伸。

今明两年,日照市把“突破园区、聚力招引”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引擎。园区如何转型升级、提质升优也是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庄会海委员表示,“应该从完善园区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招引工作等三个方面入手,强化园区招引载体功能。”李光秋委员认为,园区要实现跨越发展,应增强创业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发展经济的同时,生态文明建设也是一个紧迫的课题。董建华委员建议将提高大气质量和建设“宜居乡村工程”一并纳入“十三五”规划,并结合当前日照正在创建全国森林城市的时机,对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的山体进行修复。于蒙蒙委员提出,“继续扩大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数量和规模,打造市民绿色出行。”

养老问题一直是近年来议政会讨论的焦点,这次也不例外。在相玉茂委员看来,养老产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政府导向作用很重要。王洛成委员建议,“立足日照区位优势,在市区近郊环境优美的合适地段,规划建设生态养老养生基地。”

据悉,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已被整理汇总成为《协商纪要》报送给日照市委市政府。按照之前下发的《实施意见》要求,党委政府督查机构和政协有关机构将负责跟踪协商成果落实情况。

日照市政协主席刘加顺表示,这次议政会是市政协第一次围绕全市未来发展和明年重点工作,进行决策前的专题协商议政,充分展示了全市政协组织及委员的责任担当。“虽然会议开得比较成功,许多建议也将进入政府决策,但是议政建言仍在路上。”

编辑:薛鑫

关键词:日照市政协 专题协商 政协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