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南安市政协委员提议落实政策加快石结构房屋改造

11个月拆了70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94.29%

2015年12月25日 10:17 | 来源:南安商报
分享到: 

后田村村民郭文笔家改造的新房已经完工大半,他身后的小石头房不久也将拆除。


2014年5月,《南安市石结构房屋改造实施意见》出台,南安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基本完成石结构房屋改造任务,重点推进城市宜居宜业、城镇产业带动、乡村安居乐业、文化传承引导、生态文明保护、土地整理受益等6种类型改造。

去年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民建南安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戴建生提出《关于加强我市石结构房屋改造政策落实到位的建议》,希望南安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强石结构房屋改造建设,并在今年3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如今,这份提案落实情况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见习记者赖香珠本报记者卓晓熹李想文/图

【提案回顾】加强政策落实保障住房安全

“石结构房屋改造关系到我市城乡数十万幢石结构房屋,需要投入的资金、人力、物力很大。但有些乡镇、居委会还存在着办理审批手续‘搭车收费’、手续办理不及时、监督不到位等情况。”戴建生说,如果没有进行跟踪管理,那么石结构房屋改造的进程将会受阻。

因此,戴建生提出《关于加强我市石结构房屋改造政策落实到位的建议》,希望石结构房屋改造的政策要落实到位,申报房屋改造手续要及时办理,杜绝在申办手续时“搭车收费”,相关单位在城乡石结构房屋改造过程中要跟踪管理到位。

“通过石结构房屋改造,一方面能保障村民住房安全,让村民有个舒适安全的家,另一方面也能让我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改善村容村貌。”戴建生说。

【部门行动】 11个月拆除石结构房屋2万多栋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安现有石结构房屋19.675万户、15.66万栋,总建筑面积达4217.6万平方米,占了泉州市四分之一。

《关于加强我市石结构房屋改造政策落实到位的建议》提案提交后,市住建局及相关部门加快了石结构房屋的改造步伐。据统计,截至11月底,累计拆除石结构房屋22464栋,拆除面积702.01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4.29%。

“在改造资金上,以村民自筹为主、镇村筹集为辅,市财政适当补助的办法筹集,鼓励社会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在改造方式上,采取成片改造、就地翻建、加固改造3种方式。”该负责人说,2015年,国家发改委下达两批共计9400户(7500元/户)农房抗震改造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泉州市农村石结构房屋抗震改造。

据悉,我市3000人造福工程指标已分解下达至各乡镇并落实到户。

【记者走访】官桥后田村改造工程村民的“新房”不是梦

昨日,记者来到官桥镇金桥社区后田自然村。石结构房屋改造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施工现场,挖掘机、土方车来回穿梭……

“这里真是大变样啊,以前是又破又旧的石结构房屋。”在村党支部书记陈丽明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一些还未拆除的石结构房屋,与周围拔地而起的4层高楼形成了鲜明对比。陈丽明告诉记者,金桥社区房子以石结构房屋为主,并且都有三四十年的历史。到现在已十分老旧,一些房屋的墙体甚至已经开裂、坍塌,本地居民常为此伤神。

陈丽明向记者介绍,《南安市石结构房屋改造实施意见》出台后,在政策的推动下,村民的积极性都很高。对于未被列入成片改造规划的石结构房屋,我们也鼓励村民申请翻建。

“我都50多岁了,之前还愁这房子翻建不了,如果没有政府的政策和村干部的推动,就不可能享受到这般福利,现在有这新房,我心里踏实多了。”村民老郭告诉记者,之前他住的房子一到下雨天屋顶就漏水,十分潮湿,感觉随时都会塌下来。

据悉,后田村石结构房屋改造工程已被列入第17批福建省村镇住宅小区建设试点。项目总用地面积54183.25㎡,拟规划建设新型农村住宅50栋,并配套建设绿化、路灯、车道等公共设施。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南安市政协 南安市政协委员 加快石结构房屋改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