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农民投诉百亩蔬菜遭填埋 镇政府:依法行政

2015年12月25日 14:1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漳州农民投诉百亩蔬菜遭“填埋” 石狮祥芝镇镇政府:依法行政

人民网福州12月25日电 近日,网友“CHEN一零二”发的一条微博引发关注:“我们漳州的农民在石狮市祥芝镇后湖村承包种了两百亩大葱,石狮政府一句要开发就强制性全部活生生埋了,眼看着快要收成了,辛苦大半年全部毁了。”

这个事情过去大半个月后,承包土地的农民还在到处反映问题。土地承包者郑丽娇向记者出示相关录像及书面材料并表示:“在我未收到任何的通知,也没有收到任何一分赔偿款的情况下,石狮祥芝镇政府强制征收我承包的土地,于2015年12月2日派十几辆铲车、填土车将我承包的200亩种有大葱、包心菜、白萝卜的土地一次性铲平,并倒土填埋。”

郑丽娇是漳州一农民,她告诉本网,今年是她在石狮市祥芝镇后湖村租地的第5年。之前4年,她种蔬菜连续亏损,今年把地承包给漳浦县赤湖镇的农民种大葱。上有老下有小的她,眼睁睁地看着即将收成的农作物和灌溉基础设施被铲车摧毁,如今不但负债累累,生活也没有了着落。她先后到泉州信访局、石狮信访局、祥芝镇政府及开发区寻求帮助,却屡屡碰壁。

就此问题,近日本网电话采访了石狮市祥芝镇。“只要是农民合理合法的要求,我们一分钱都会赔”,祥芝镇党委书记邱永丰告诉记者,镇里在农民还没种大葱之前就告知,这些土地高新区建设要征用,已经和村里事前有积极的沟通,在铲掉土地上种植的部分大葱前,镇里已经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都是按程序办事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按程序执法时,都有录像,不存在违法行为,镇里也一直敞开和农民沟通的大门。

“镇里几次主动联系农民,农民不是很配合。”邱永丰表示,农民对赔偿条件有疑义,可以另外再委托一家公司;如果农民有经济上困难,镇里可以帮忙出钱再委托一家有资质的公司来评估,不存在老百姓四处投诉无门的情况。

“政府都是依法行政的,手续齐全。”祥芝镇司法所所长林屏说,承包者郑丽娇把土地转包给别的农民种大葱,而这块地是高新区用地,去年已经被征用,2015年已经没再收土地的租金;高新区还通知过对方企业随时要入驻,是农民自己抢种的。

林屏也表示,政府赔偿的青苗费是给种菜农民的,和郑丽娇无关,而政府部门10月15日已经给对方告知书,如果郑丽娇对设施赔偿金额不满意,可以重新评估。

“青苗费赔给种植的人我没有意见,我必须要回自己的设施投入赔偿。”郑丽娇表示,执法人员的野蛮执法让人无法接受,快到手的大葱直接毁掉太可惜,而她投入百万的农业设施,如今只估价20多万,这个她无论如何不能接受。她说,如果她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保障,还会继续寻求上级部门的支持,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百亩蔬菜遭填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