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台湾疑冻死10人创43年记录 郭台铭捐千万台币

2016年01月25日 08: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2016年1月25日,强大的寒潮席卷全国,台湾疑冻死10人。中央气象台少有地发布了寒潮橙色预警,破最冷记录的气象站在地图上密密麻麻的排列着,一直伸展到台湾。23日晚, 台湾疑冻死10人,历史性的低温造成有人疑严寒失温或引发心血管疾病被冻死。台湾疑冻死10人,当地警方称,23日零时到中午就有10人,疑因低温引发失 温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送医不治身亡。


寒流发威台湾新北市半日疑10人被“冻死”(图)

寒流来袭,新北市也传出下雪的消息,24日白天在石碇往坪林的山路上积满了白雪。 


寒致数十人死亡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强烈寒流袭台,新北市24日多处陆续传降雪,当大家兴奋地追雪赏雪时,也有人疑严寒失温或引发心血管疾病被“冻死”案例发生。台北市政府统计,23、24日两天已有约21人疑似因低温死亡,新北市24日凌晨到中午有10人疑似因低温死亡,此外桃园、台东各有5例及2例。

警消指出,寒流发威,23日晚各地陆续降雪,但也传出不少疑因低温引发失温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送医不治,从零时到中午就有10例相关案例。

警消指出,大多数案例都在家中发生,但上午7时接获通报56岁陈姓男子倒卧路边,警消到场时,男子已全身僵硬死亡。

警方初步分析陈姓男子可能因天寒被冻死在路边,确实死因仍待调查厘清。

寒流也给农渔业带来严重灾害。高雄市农业局24日称,小番茄、枣等作物产区受害面积约190公顷,损失近1000万元新台币。南部的嘉义县沿海养殖虱目鱼也出现大量冻死、冻伤浮出水面的情况。


低温措施

为帮助无家可归的流浪者防寒,台“卫福部”到24日已提供至少5933人次热食及饭盒、保暖物品3816人次、安置收容485人次,相关服务还在持续进行。

民间社会也行动起来。如台湾永龄基金会创办人郭台铭稍早前捐出1000万元新台币,购买超过1万套棉被、睡袋等物资,和慈善团体合作发放给有需要的民众。

积雪还造成台湾多处山区公路限行。台公路总局除了封闭或管制合欢山往返公路,也启动全台唯一一台铲雪车在合欢山游客中心路段进行铲雪作业。

台“气象局”负责人亦提醒民众,罕见的降雪让多地民众有机会赏雪,但未来水气减少、路面结冰,会给安全带来影响。

警消呼吁,天寒地冻,民众如果到户外赏雪应注意保暖,在家中避寒也切记勿因天冷而紧闭门窗,保持适度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什么是北极涡旋

这股席卷大江南北的boss级寒潮,事实上是北极涡旋直接南下我国造成的。北极涡旋,汲取地球之寒气,汇聚着冷空气中的冷空气,浓缩着寒潮中的寒潮。顾名 思义,它一般在北极待着,不轻易南下。以往那些得瑟的不得了的寒潮,都是北极涡旋派出的虾兵蟹将而已。

今年和往常不太一样,元旦前一天,一股燥热的气流突袭并霸占北极点,北极涡旋被这股神秘力量赶出极地,被迫迁居西伯利亚。

然而,神秘力量连西伯利亚也不放过,兵分两路把北极涡旋包抄,让它无路可退:这样一来,北极涡旋的出路只有一个:南下。它一南下,就是惊天动地的大寒潮, 是寒潮中的大boss。根据数值分析,这一次北极涡旋的中心直达渤海附近,其南下之深,史上罕见,近30年来只有1991年寒潮可以与之相比。

当地气象部门预计,受此次寒流影响,从周六到下周一台北的最低气温都只有5摄氏度。对台北而言,上次遇到如此大规模的寒流还要追溯到2005年,当时台北的最低气温一度低至5.6摄氏度。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台湾疑冻死10人 台湾冻死10人 郭台铭捐千万台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