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2015中国慈善年会在京举行,会上有关专家一致呼吁——

推动构建良性的慈善税制

2016年01月26日 09:54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年我国社会爱心充分涌流,慈善组织勇担使命,在立法工作和政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创造了又一个成效显著的慈善年。”1月19日,民政部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李立国在中国慈善年会现场致辞时如是说。当天,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的2015中国慈善年会在北京举行。

此次年会由“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构建良性慈善税制研讨会”和“慈善的力量”主题晚会两部分内容组成。

研讨会围绕慈善行业最为关注的相关税制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政府和社会各界应积极、持续地构建以推动慈善事业发展为导向的良性税制。当天的主题晚会则全面梳理了2015中国慈善领域年度成就,展现行业成就背后的推动力量。

推进科学慈善税制营造健康慈善环境

当前我国慈善股权捐赠、不动产捐赠、慈善信托、慈善组织经营性收入等税收优惠,是慈善行业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也是推动慈善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19日当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建言献策,希望破除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障碍,推进科学慈善税制的尽快建立,营造健康的慈善环境。

“我国优惠税制相关政策认定和审批流程复杂,落实率较低,建议慈善法应单独讨论优惠税制相关规定,予以明确规定。”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教授说。

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如果政策对股权捐赠给予很大税收优惠,可能会激励更多的人愿意进行股权的捐赠。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栗燕杰则认为,从长远来看,随着人口结构变化、财产形式多样,我国不动产捐赠也会逐步增多,也需要有相关的捐赠税收优惠。

“要发挥税收优惠对慈善捐赠的推动效果,必须把享受税收优惠的条件明示出来,不符合条件即不能享受税收优惠。”中国人民大学财税法研究所执行所长朱大旗说。

在全面梳理了我国有关公益性捐赠的资格及非盈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的相关法规政策后,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东升透露,财税部门将不断强化依法治税水平,使相关政策能够落实到需要扶持和支持的公益慈善类机构,他还建议,应由民政部门对慈善组织进行税收优惠资格认定。

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则认为,慈善组织从事经营性活动可以享受优惠政策,前提是应该符合三个条件:一是经营型活动符合非营利组织的宗旨开展;二是与宗旨无关所获得利润不能超过全年总收入的特定比例;三是利润收入不得用于其他。

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成立

在2015中国慈善年会上,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也正式宣告成立。学术委员会将全面致力于中国慈善事业的理论思想建设,推动法律政策进步,构建中国特色的慈善理论体系,促进行业向前发展。

首届学术委员会由28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研究机构和慈善组织的资深专家和理论学者组成。

“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将团结全国学界力量,为慈善提供思想支持;服务行业发展需求,为政府担当政策智囊;维护行业发展生态,提供专业标准和保障;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参与全球慈善体系。”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孟志强介绍说。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希望社会各界力量更加积极地投身慈善事业,创造中国慈善新成就。“政府将进一步推进慈善法规的出台和落地,推广新型捐赠方式,开展慈善信托试点,加快慈善标准制定,规范各类慈善行为,营造健康的慈善环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李立国说。

全面展现中国“慈善力量”

作为2015中国慈善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慈善的力量”主题晚会从资源、服务和行业支持三个方面,全面展现了2015年我国慈善事业的非凡成就和背后的推动力量。

在资源推动环节,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等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如何通过慈善捐赠将大额资本和商业模式引入慈善事业,使慈善发展更具效率和活力。

陈一丹强调资源整合、行业透明及专业性对于推动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价值。杨勋则阐述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经营理念,认为企业要长远发展,就必须积极回馈社会,赢得社会认同。

在服务推动环节,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国英,老牛基金会秘书长雷永胜等几位慈善服务的优秀代表,通过对话展现慈善组织的执着和专业。他们深入社区和群众,在发现社会需求,解决社会问题和递送专业服务方面不断创新,推动慈善服务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

在行业推动环节,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教授的主持下,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内务室主任于建伟、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俞建良等围绕慈善立法进程及即将出台的慈善法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影响、地方慈善事业的支持体系建设等话题,分享各自经验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晚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慈善组织代表以及热心于公益事业的红色革命后人,还共同发起《联合慈善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联合倡议,致力于通过精准扶贫、专业扶贫,助力国家实现扶贫战略目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慈善 税收 信托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