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东莞两政协委员向年票开炮:提到取消为止

2016年02月23日 15:33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摘要]“如果东莞年票还没取消,只要我还在做委员,还会继续提。”

广州有孟浩、韩志鹏,东莞有梁聚峰、陈丽敏,他们都是政协委员里炮轰“年票制”的行动派。

“行动派”改变世界!

今年广东省两会上,省交通厅首度松口,表态将取消年票制,并向社会公布年票信息。不过说起来容易执行难!

今天是东莞2016年两会政协委员报到的日子,委员们对此有什么新动作?南都君探会发现,梁聚峰、陈丽敏两位代表又将提交关于“取消东莞年票”的新提案:“如果东莞年票还没取消,只要我还在做委员,还会继续提。”

不算迟到的好消息

“省交通厅传来的消息说,正研究取消年票。对此,我乐见其成。同时,向孟浩、王则楚等人表示敬意。”1月25日22:29分,难掩兴奋之情的梁聚峰在电脑前敲下这样一行字,并在新浪微博上按下了发送按钮。

对于曾经3次提交关于完善年票制提案的他来说,这并不算一个迟到的好消息:“情理之中的,没有什么意外,一直相信会有这么一天。”昨日,梁聚峰这样对南都记者表达当时的心情。

发出微博的当天,正是2016年广东省两会召开之际。在持续多年的争议炮轰中,省政协常委孟浩、省政府参事王则楚等的接连“开火”之下,终于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省交通厅首度松口,表态将逐步取消年票制,并向社会公布年票信息。

等待这一天,蒋明亮(化名)则足足用了5年的时间。2011年,东莞物流企业老板蒋明亮一纸状书将东莞交警、交通局告上法庭,质疑年票不合法。2011年5月24日,东莞市第一法院一审判决蒋明亮败诉,但确认“对未缴年票费的车主履行告知义务,并非将缴交年票费作为车辆年审的前提条件”。随后,东莞宣布年票不再与年审捆绑。

“5年前打官司的时候,我就相信肯定会有取消的这一天的。”不过,蒋明亮没有等到这一天。就在去年,他已经将公司注册地点改在了深圳,那里不用交年票。尽管经营还放在东莞,但这样一来,就能每年为他省下三十多万的年票费用,而这一数目,几乎是他公司一年的利润收入。

“非常兴奋,这是民心所向,也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从2007年就开始关注东莞年票的陈丽敏,也第一时间获知了这一好消息。在蒋明亮那场轰动东莞的官司之前,她早就留意到另一场同样的官司。只不过,由于当时关注的人不多,这场官司并没有如蒋明亮所经历的那般,撼动了东莞年票年审挂钩的制度。

“当时我就觉得,收取年票的方式不合理。”陈丽敏说,此后发生的民告官官司、年票年审脱钩、央视曝光东莞年票不合法等事件,积攒了自己对年票不合理的看法,终于在2014年,提交了关于“取消东莞年票收取制度”的提案。

7个人,一份提案

《关于东莞取消收取汽车年票的建议》,陈丽敏提交的这份编号为20140350的政协提案,是当年(2014年)东莞关于年票的7份提案中的一份。“虽然每个人提案的标题内容有所不同,但说来说去,实际上就是一份提案,认为年票不合理,应该取消。”

这份提案还援引了一份调查数据,充分说明了政协委员对取消年票制的拥趸。“2013年5月,广东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省法制办、省交通厅,就《广东省车辆通行费年票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召开民主协商会。省政协社法委向1500多人(这些人多为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士、部分市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等),可以说是精英群体征集意见建议。其中,建议取消制定《办法》,并在全省范围内废除所有车辆年票制的意见高达98%以上。”

在东莞政协授权发布的“提案网上公开”页面上,输入关键词“年票”二字,总共跳出16项记录,分别为从2012年到2015年间,东莞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年票的提案。其中,梁聚峰提交的提案就有3份。2014年,在提案“关于改革年票制的建议”(提案编号20140227)中,梁聚峰建议:“依法办事,立刻将年票和年审脱钩,并在此基础上尽快取消年票收费。”

“当年有7个关于年票的提案,政府召集了9个部门,专门跟我们几个写提案的委员交流这个话题。”陈丽敏回忆,当天的提案办理工作会议上,司法局等众多部门,和委员们共同探讨了关于年票合理合法性的问题。尽管那次会议并没有对东莞年票制取得任何撼动的作用,但陈丽敏认为,不得不承认,对年票话题的讨论是深入的。

因着对同一份提案的关注,7人小组顺理成章地形成了“同盟军”。陈丽敏说,此后几年,相熟的几个委员,时不时会通过微信等方式,关注和讨论年票取消的进展。同属于这一战线的梁聚峰,还在第二年,也即2015年,再次提出关于年票的提案。

在这份“妥善处理年票问题的建议”(提案编号20150295)的提案中,梁聚峰指出:“年票问题存在巨大争议,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此背景下,对年票问题的任何过激措施,都只会激化矛盾,影响政府公信力和东莞城市形象。应该妥善处理,让年票问题逐步得到消化。”

提案要提到取消为止

对取消年票制的追击行动仍在发酵中。2月18日,由于广东17个年票制城市中,仍有14市逾期未公开年票信息,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向这14市寄送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尽管东莞已在2月15日对年票信息进行了公开,不过对于取消年票制的呼吁,东莞的政协委员们仍将“穷追猛打”。

今年省两会上,有省政协委员呼吁“依法行政,取消年票”。

“我认为关键还是执行的问题,如果省里说取消,市里又不执行也没意义。”昨日,蒋明亮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担忧。这也正是梁聚峰和陈丽敏共同担忧的问题。“取消年票的方向已经越来越明朗化,对东莞来说,相关部门要考虑配合省的节奏,让年票的不合理不合法行为尽快终止,采用更合理合法的方式。”陈丽敏说。

省人大代表陈锦芳经多方收取群众意见,去年提交了《关于取消收取汽车年票的建议》。提交了建议之后她收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说来说去都是道路建设的前期投入大,目前仍有贷款,要保证投资者利益等,”陈锦芳表示,她对回复并不满意,但是也无可奈何。“如果政府不取消,我想我还是会交,因为担心被罚。但我会不断呼吁,直到取消为止!”

和陈锦芳一样,梁聚峰和陈丽敏今年仍将继续对取消年票制进行呼吁。今天是东莞2016年两会政协委员报到的时间,梁聚峰、陈丽敏将带着新的关于“取消东莞年票”的提案上会。除了继续呼吁东莞取消年票之外,梁聚峰说,今年还将在提案中提出,要对年票账目公开进行细化。陈丽敏则表示,会建议由财政承担收费公路的还贷。

“如果东莞年票还没取消,只要我还在做委员,还会继续提。”在同样的问题面前,两人默契地给出了同样的答案。

以韩国前总统卢武铉为原型的电影《辩护人》,讲述了一个鸡蛋碰石头的真实故事:石头再坚硬,也是死的;鸡蛋再脆弱,也是活着的生命。石头最终会碎成细沙,而鸡蛋孵化出小鸡,终将越过石头。较真的梁聚峰、陈丽敏们,则正在用行动,诠释着这个道理。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东莞政协委员 年票 “年票制”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