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中央备战全国“两会” 聚焦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2016年02月24日 08:49 | 作者:杨琴冬子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彰显九三学社科技特色

九三学社参政议政要有特点,必须突出科技特色;九三学社长期以来不断在基础研究方面下工夫,充分发挥专委会主导作用,积极提供建言献策优质资源,将科学研究和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不断提出更加具有战略意义和原创性建言。彰显九三学社科技特色的大会发言有1件,提案5件。我国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目前仍沿用传统科技管理体制下的运行机制,由国家科技主管部门发布申报指南,由多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单位临时组合成项目(课题)组进行申报,因此会产生分散多头管理,难以整合资源,肢解项目的整体性的问题,不利于产生重大的科技成果。九三学社中央《关于改革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运行机制的建议》中提出3点建议。一是建立由政府部门直接与项目主要承担单位签订科技项目任务书的运行机制。将项目研究经费和项目管理费拨付给主要承担单位,由项目主要承担单位根据需要自主决定项目协作单位和经费分配,同时明确项目主要承担单位对项目的研发效果负全责。二是整合科技资源,打造一批研发、管理和财务监审实力雄厚的科技研发机构。三是提高国家科技项目研发投入和管理经费,让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的单位和研究人员专心搞科研。

这方面的提案还有《关于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的建议》、《关于扶持生物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完善新时期科普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高校专利及成果转化的建议》、《关于提升心脏骤停院外救助能力的建议》、《关于加大教育创新成果供给侧改革体制的建议》等。

值得一提的是,九三学社中央重点围绕海洋问题提出《关于稳定自然岸线保有率提升海岸生态质量的建议》、《关于尽快完善我国海上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关于加快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切实加大我国海洋环境执法力度的建议》等4个建议也成为一大亮点。

把脉民生诉求

有人说,自闭症儿童是星星的孩子,美丽而孤独。而这些星星的孩子,就像谜一样,总也让人摸不透。据估计,我国目前有超过1000万自闭症患者,却面临诊断医生严重不足、医疗和康复机构混乱、特殊教育发展落后无序、救助和监管部门缺失等一系列问题。大量自闭症儿童错过早期干预黄金阶段,受教育权利没有保障,成年后庇护和托管缺失,对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负担。去年,九三学社中央先后赴济南、青岛、北京等地调研,对自闭症群体教育、医疗、康复及社会援助等问题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在此基础上,九三学社中央向大会提交《关注孤独症群体 别让一个孩子掉队》的大会发言,聚焦早期筛查诊断难、康复训练难、接受合适教育难、家庭经济和精神压力大4大困境,并开出5大“药方”。一是把孤独症群体教育和康复工作作为特殊教育重点,由国务院有关部门牵头,对孤独症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制定《孤独症群体教育与康复支持计划》。二是完善孤独症群体筛查干预体系,将孤独症筛查纳入婴幼儿保健常规检查。三是推进落实全纳教育,让孤独症孩子有合适的学上。四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五是制定特惠政策,加大支持投入。

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涉及民主的提案和大会发言还有《关于建立健全孤独症群体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关于推动我国医疗责任保险发展的建议》、《关于健全儿童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适应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新形势 提高出生人口质量的建议》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九三学社中央向“两会”提交的提案中,超过半数提案是根据专委会调研和委员研究成果形成的。事实上,以专委会为主要平台和抓手,已成为九三学社中央积极完善参政议政机制、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的重要思路,形成由机关参政议政职能部门主导向专委会主导转变,专委会与地方组织合作调研的新模式。同时,为了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今年九三学社中央第一次尝试集中部分社内专家和地方议政骨干直接参与大会发言和提案遴选修改工作。这些几经锤炼的参政议政成果凝聚了九三学社集体智慧和力量,承载着广大社员的期望和重托,将为九三学社利用人民政协的舞台,广泛深入参与协商民主发挥更大作用。(杨琴冬子)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两会 聚焦如期实现小康 科技特色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