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脑洞大开的公益大“冒险”

2016年03月05日 19:14 | 作者: 黄岚 区洳菲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Q & A

心态年轻就是“轻年”

受访者:活动策划者、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大三学生 马佳楠、曹思慧

广州日报:为什么要举办这样的活动?初衷是什么?

马佳楠:每个人都会有许多奇怪的想法,比如活动介绍上面写的:“我想知道全国各地的臭豆腐的味道到底有什么区别?”这大概是我的一个执念吧!很多时候是因为别人觉得很可笑,所以自己也就慢慢地忘掉这些事情。于是我们就想借这个机会把这些想法讲出来。当我们这一群奇怪的人聚在一起的时候,这些想法就不觉得可笑了,最后说出来后还能督促自己付诸实践。

广州日报:在这个活动中最新奇的环节是什么?

马佳楠:有一个很关键的环节是“采访路人”,我们事先准备好几个问题,让参赛者随机采访遇到的路人,问题类似“如果有外星人来到广州,你会带它去哪三个地方”、“摆出一个你认为最奇葩的到此一游姿势”并且要拍照。

广州日报:是否只有年轻人才有“爱做梦”的权利?

曹思慧:其实活动的受众也不单单是大学生,像去年举办的“城市猎人”活动就是针对整个广州市的市民,我当时是去做志愿者。那时就有很多人过来玩这个活动,这个活动里面有很多关卡,非常有趣。这些参与者很多都是已经出来工作的人,很多都是小时候的玩伴、长大以后一起过来参加这个活动。我们的活动主要宣传的理念是“轻年”,就是不只限制于年纪轻的那种,更多的是注重心态的年轻。

“我想采访十个卖红薯的老伯”

任宇菲是一名华南农业大学的大二学生,她的冒险计划与关爱社会相关,想为社会和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不想满足于单纯挑战自己生理极限的冒险,而是希望做一些更有意义的冒险,公益和冒险之间其实没有什么明确的界限。”任宇菲的冒险计划是采访十个卖红薯的老伯,做成纪录片,然后为疲于谋生的他们举办一场烧烤party。她希望那些因为没有太多知识和技术而生活在底层的老人们,也能感受到别人的关注,也能感受到来自同一个行业的温情,想让他们不仅仅为了谋生而生活。“人与人之间,开始有了交集,就是奇妙的开始。陌生人之间,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火花。”她说,“这次的活动是一个可以与小伙伴交流思想的机会,我觉得很有趣。”


“我想让垃圾桶得以‘逆袭’”

来自于广东财经大学的大一女生潘嘉琪喜欢挑战,富有冒险精神,喜欢《马丁的早晨》。关于“大冒险计划”,她想主要谈谈自己与公益之间的故事。“虽然我刚满19岁,但已经有大概9年的公益经历和经验。我发现今时今日,垃圾随地乱扔的现象仍然常见,尤其是海洋中的垃圾。我也了解到垃圾回收的困境:半数以上的垃圾不能得到回收是因为分类成本太大,而同时城市垃圾填埋面积大大减少等等。”她说,“我想把城市里的垃圾桶变成游乐园,让‘扔垃圾’成为具有乐趣的事,比如与‘跳格子’结合的垃圾桶,把垃圾桶变成能与人们‘玩耍’起来的有趣的东西。从大型餐饮企业开始,把垃圾分类潜移默化地传达给公众,提高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在潘嘉琪认为,“地球保卫战”就是基于“垃圾桶逆袭”的深入思考。参与这次活动,对于她而言最大的收获是——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学校的几个疯疯癫癫的小伙伴,有一些还特别有意思。“有我欣赏的人,也有欣赏我的人,拥有那些热衷做公益的小伙伴,让我感觉世界很温暖。”

“我想用微笑帮助穷苦儿童”

现就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一英文专业的马来西亚华人王秀雯,和其他的年轻人一样,参与“轻年计划”就是出于好玩,同时可以结交朋友,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扩大自己的视野,提升和锻炼自己。她的“大冒险计划”就是,带着陪伴自己十年的毛绒玩偶——狗狗,去一趟环球旅行。“我现在最想去的地方是德国,做梦也会梦到那里,因为我喜欢的德国足球俱乐部多特蒙德和球星罗伊斯在那里。”她说。除了旅行之外,王秀雯的另一个计划是“推广微笑计划”,她希望可以每到一个地方就和当地的居民或外国来的旅客来张美美的“smile face”自拍,然后转载到网络上筹集资金来做一些公益。比如说每被转载一次“smile face”就有1元入账,用来帮助穷苦儿童和需要帮助的人。虽然现在的她只能慢慢累积做这些事该有的资本,但这个世界只要你有梦想,并敢于为此付诸行动和努力,终有一天世界会给你一个大大的回报。她笑言:“套用一句老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编辑:阮浩冉

01 02

关键词:冒险 活动 公益 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