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胡四一委员建言节约用水:相关立法应尽快出台

2016年03月12日 09:09 | 作者:玄燕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玄燕凤)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水情。面对水资源短缺状况,全国政协委员胡四一表示,必须转变用水方式,健全完善节水法律制度体系。


1

胡四一委员 资料图


胡四一指出,“目前,全国年用水量约为6200亿立方米,逐步接近7000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水,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最短缺的产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水工作,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我国粗放的用水方式仍未得到根本改变。与此同时,我国节水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尚存在操作性不足、节水奖惩措施力度不够、水价机制不健全、市场机制运用不足等问题。各部门、行业出台的相关制度政策也不能全面提现节水优先方针。节水立法缺失、制度不完善已经成为全面推进节水工作的主要制约问题。

目前,社会各界普遍迫切要求制定出台《节约用水条例》。据了解,该条例的立法工作已经开展多年,但鉴于节水工作涉及多部门、各行业,仍存在协调难度大、推进困难等问题,因此,胡四一建议,“国务院法制办牵头各有关部门,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加快《节约用水条例》立法进程,力争尽快出台,健全完善接水法律制度体系。”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胡四一委员 节约用水 节水法律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