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叶成委员呼吁改革港建费管理方式 以税代费

2016年03月12日 08:53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1日电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叶成在小组讨论会上呼吁,尽快改革港建费使用管理工作,国有港口以税代费,民营港口取消港建费。

叶成说,1985年国务院发布《港建费征收办法》,其征收目的是加强港口建设。去年底,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港口建设费征收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港建费征收管理,切实减轻外贸和水运企业负担。随着港口投资主体日益多元化等新形式的出现,港建费的管理使用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有的公用码头收,有的不收;有的货主码头收,有的不收;有的散杂货收,有的不收;有的集装箱收,有的不收。另外,港建费的返还比例和返还对象也不尽相同。

由于港建费的征收和投向在实际中存在许多问题,叶成建议,尽快改革港建费使用管理工作。为了避免乱征收、不缴费等情形,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以税代费,为国有港口建设积累一定资金。民营港口基本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经营的原则运作,经由民营港口装卸的货物征收港建费标准应逐渐降低,直至取消港建费,为民营港口发展创造更为公平的环境。(张文敬)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叶成 港建费 民营港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