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养老产业 供给侧如何发力

2016年03月17日 08:5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二问

机构养老

怎样发展

政策帮扶,设法缓解经营难

尽管机构养老不是养老的主要依靠,但面对老龄化程度加剧、独生子女一代养老负担加重等问题,社会对于机构养老的需求越来越大。

“我们养老院现在有100张床位,基本没有空床。”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诚信失能老人护理院院长易连军介绍,自己经营的养老院主要为失能老人提供起居照料、医疗护理服务,“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比如税收减免、提供床位补贴。我们养老院的三层楼,是政府购买、我们无偿使用的。”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民营养老机构都能得到如此优惠的政策。“我知道不少民营养老院,如果床位少于30张,是享受不到补贴的。大部分租用的是别人的房子,租金高不说,好些人一听说都是老年人抬进抬出的,还不愿意租。”易连军说,“我们齐齐哈尔市90%以上的民办养老机构都是租房开办,运营成本高,加之近几年人工费翻倍增长,很多养老机构在经营上存在困难。”

此外,和公办养老院或者福利院相比,民营养老院在招聘人才上也有着不小的劣势。易连军表示:“医务人员、管理人员更愿意去公办的,因为有编制,说出去好听。”

易连军还建议:“我们希望国家在支持地方的养老服务业发展上,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特别是要改变投资方式,把支持地方养老项目建设转变为支持地方拉动养老市场,真正通过市场化手段来应对老龄化问题。”

谈及养老机构的场地问题,朱建民说道:“我并不赞同将老年人集中起来,在远离市区的地方营建高端的民营养老机构。这种‘养老城’会严重损害老人的身心健康,使其产生‘被社会抛弃’的感觉。民营养老院还是要和社区、居家、医疗机构进行合作,通过社区提供的平台,将服务辐射到有需求的居家老人。如果离家不远,老人平时可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有需要的时候可以说一句‘我回宿舍了’,回养老机构接受更专业化的服务。这样能真正实现愉快养老。”

编辑:赵彦


01 02 03

关键词:养老产业 供给侧如何发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