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养老产业 供给侧如何发力

2016年03月17日 08:5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三问

医养结合

如何爬坡

医保覆盖,请进社会资本来

“现在对于梅州这样的城市而言,有康复设备的养老机构才有20%,符合开展医养结合条件的养老机构不到10%。”广东梅州市政府健康产业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林新华坦言,对全国而言,医养结合处于起步阶段。

谈及目前医养结合遇到的难题,易连军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招不来人,一是专业的医务人员招不来,二是护工招不来。“我们养老院,就我一个医生。护理专业毕业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干这一行,不少人觉得这份工作不体面,说出去不好听。”

易连军建议,希望从政府层面上推动建立养老护理人才培训体系,并投入一些资金建立相应的薪酬待遇政策。或者是在现有的对养老机构的补贴资金中,拿出一块专门用于提高护理人员的待遇,并且对护理型养老机构给予重点扶持。

在林新华看来,医养结合并不仅仅是医院和养老机构的结合,还包括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与医疗机构结合,形成更加广泛的医养结合。但各地在探索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阶段的医养结合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居家养老医生必须上门,出了医疗事故等如何界定责任?”林新华说,“还比如居家养老与社区养老的医养结合,必然涉及一些慢性病人的‘家庭病床’问题,但现在医保报销上还存在一定困难。”

林新华建议:“国家应适时推出类似‘长期照顾险’‘医养结合险’等险种,将长期卧病老人纳入医保范畴,这样不仅能降低他们的医疗负担,也有利于推动医养结合发展。”

林新华认为,引进社会资本办医是推动医养结合的一个思路,目前一些地方二甲、三甲医院工作异常繁忙,根本无暇顾及与社区医养结合。促进民营医院的发展壮大,可以走出一条新路。

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则认为,从供给侧而言,大型公立医院拥有更充裕的资金、医疗设施、人才、技术等资源,在医养结合方面拥有先天的优势,可以通过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等多种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

“另一方面,一些小型医院或者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可以拓展业务范围,和养老服务相结合,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胡万宁建议。


编辑:赵彦


01 02 03

关键词:养老产业 供给侧如何发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