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党政出题 协商“议”题 广泛征题

抚州市政协打造年度协商议政“重头戏”

2016年03月21日 14:48 | 作者:周伟 万琳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近日,抚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印发〈2016年度市政协协商工作计划〉的通知》,确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健全城市管理机制、助推电商产业崛起等8个课题,作为今年市政协协商议政的“重头戏”。这是该市政协大力完善协商课题确定机制,通过党政出题、协商议题、广泛征题等遴选程序,积极汇聚众智、确保选题精准的成果。

“选题是协商议政的起点。我们要做到科学选题,首要是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市政协主席谢发明说。该市政协始终坚持党委在协商民主中的核心领导,按照年度协商计划由党委、政府、政协共同研究提出的原则,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给政协交任务、压担子、出题目。2月17日,市委书记肖毅在市政协呈报的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征求意见稿上作出批示:“建议增加‘才子返乡创新’内容。”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经济委员会牵头对接,在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中围绕抚商返乡创业和抚州才子返乡创新,组织经济、工商联、科学技术等界别委员,就推进“双返双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课题开展界别协商。

政协“一头热”是协商议政中的“常见病”。该市政协把开展与职能部门协商“议”题活动作为克服“一头热”的重要举措,从去年年底开始,组织召开了一系列协商“议”题座谈会,由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别邀请对口联系的党政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进行真诚交流,围绕抚州“十三五”规划和各单位2016年工作重点开展协商论证,议深议透相关课题,在协商中形成共识,在论证中确定课题,进一步增强职能部门主动性,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根据文化部门提出的开展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系列活动工作重点,经过充分论证、反复协商,确定围绕挖掘汤显祖文化,打造文化拳头产品课题,与文化、旅游、规划等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回应。目前,该课题正在制定工作方案,紧锣密鼓地开展调研前期准备工作。为了让协商课题更接地气,该市政协积极创新形式,在过去向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发函征集协商课题的基础上,结合市政协“界别活动月”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倾听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广泛征集群众反映强烈、热切期盼解决的问题,共征集到涉及城区管理、精准扶贫、生态旅游、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近160余条,经认真分析、梳理,从中精选出推进精准扶贫,实现脱贫致富;完善职工参保机制,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等几个最棘手、最急于破解的问题,提交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进一步完善了年度协商工作计划。 (周伟万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抚州市政协 协商议政 政协协商 协商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