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同心攻坚决战贫困 携手发展阔步小康

全国统一战线帮扶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6年03月23日 16:45 | 来源: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分享到: 

2

位于七星关城区的同心大厦


扶持产业发展

助推毕节试验区跨越赶超

发展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要发展就必须有产业支撑。

28年来,全国统一战线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到各部委积极协调产业项目,到发达地区招商引资,为毕节的发展殚精竭虑。

毕节是资源大市,崇山峻岭之下埋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特别是煤。过去,毕节的煤炭经济就靠原始的开采、卖原煤,煤炭资源的价值没有实现最大化。

毕节试验区建立以来,统一战线先后协调引进了黔北火电厂、纳雍火电厂、黔西火电厂、大方火电厂、织金火电厂,让煤从空中走,提高了煤炭资源的价值。

统一战线还引进了华润煤电一体化项目、中石化煤制烯烃、煤制清洁燃料、渝富煤制油等项目,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以期进一步提高煤炭资源价值。

在围绕煤炭资源做足文章的同时,统一战线还结合毕节试验区各县区实际,引进企业,促进当地发展。

特别是2010年,由中央统战部牵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东部十省市统一战线及国家19个部委共同参与,以“同心工程”为品牌,实施“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示范带动、助推发展”工程以来,共实施项目1495个,协调投入资金850.12亿元。有力地推动了毕节经济社会发展。

春天的赫章县平山乡江南村,满山遍野开满樱桃花,芳香扑鼻,4000平方米的“同心”文化广场开阔大气,错落有致的北斗七星亭在千亩“同心”生态公园里交相辉映……2011年11月1日,江南村被列为毕节试验区9个“同心新村”建设示范点之一,这个昔日躲在深山里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开始了日新月异的“蜕变”历程。

中央统战部还帮助毕节试验区举办了3次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共协调企业签约项目351个。民革中央帮助引进百兴镇织造项目,民盟引进浙江赛丽集团、上海亿丰集团等企业,民建中央引进魔芋加工项目,民进中央引进煤机制造及朗月大厦、开明同心大市场、核磁共振项目,农工党中央引进贵州威门药业,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台盟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及东部十省市统一战线积极组织企业赴毕节开展考察投资活动,并成功签约引进一批企业。

28年来,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统一战线帮助毕节协调引进项目925个,签约资金近1280亿元。

这份沉甸甸的答卷背后,老百姓口袋更鼓了,居住环境更美了,生活更好了。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统一战线 毕节试验区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