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同心攻坚决战贫困 携手发展阔步小康

全国统一战线帮扶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6年03月23日 16:45 | 来源: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分享到: 

注重民生关怀

兜住毕节试验区实现全面小康的底线

如何才能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办教育,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28年来,统一战线一直致力于推动毕节试验区教育事业发展。

大方县高店乡金星组15岁的熊珊珊,4岁时父亲生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后音信全无,两年前爷爷病逝,身有残疾的熊珊珊和妹妹与77岁的奶奶相依为命。

去年初中毕业时,熊珊珊来到同心农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服装设计班学习。她说,要学好这门技术,早日就业,让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妹妹过上幸福日子。

“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有的就在园区就业,有的到沿海打工,工资高的上万元,低的也有30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学校总务主任黄德文说。

教育,就这样改变山区贫困孩子一家人的命运。

在赫章县的乡间行走,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这是中央统战部倾力帮扶的结果。民革在纳雍先后投入资金310万元,修建、援建希望小学13所;民盟投入260万元,在七星关区改扩建小学6所;农工党为大方县协调修建同心农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致公党协调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在七星关区援建学校、幼儿园、科普中心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九三学社捐资68.5万元为威宁自治县修建九三中学教学楼;台盟在赫章县援建海雀小学、幼儿园;全国工商联援建光彩学校(教学楼)14所(栋);民建、民进、中华职教社等捐钱捐物,建学校、图书室、多媒体教室,资助贫困生,开展各种培训,通过牵线搭桥,促成外地名校与本地学校结成帮扶对子,提高办学质量。

数据显示,20多年来,中央统战部带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全国统一战线为毕节市新改扩建各类学校200余所。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28年来,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人才和资源优势,大力帮助毕节市改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培训医务人员,为试验区人民群众的健康上保险。

民革在纳雍投入300多万元援建7所乡镇卫生室,引资建设纳雍三甲医院,并协调捐赠救护车等医疗器械价值642万元。民盟“明眸工程”免费为毕节试验区几千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手术。民建中央“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将黔西县作为全县医疗机构配置救护车的试点,捐赠救护车使黔西县成为我国率先达到平均3万人配置1辆救护车的县之一。农工党在大方投入4600余万元,用于培训基层卫生人才,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促进医药卫生制度改革,树立标准化建设示范;协调爱心企业捐赠4000余万元医疗设备,帮助解决贫困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致公党为七星关区捐赠了80余万元的医疗药品和30万元的医疗设备,组织开展“致福送诊”活动。九三学社实施“亮康工程”行动,为威宁自治县103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大力支持试验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试验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统一战线还加大对毕节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的援助力度。2008年雪凝灾害,2010年、2011年大旱,统一战线积极捐钱捐物,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毕节不脱贫,统一战线不脱钩;毕节脱了贫,统一战线不断线。”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统一战线用行动践行着他们对毕节试验区人民的承诺。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毕节市委统战部 贵州日报)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统一战线 毕节试验区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