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持续关注 精准发力

河北省政协连续五年关注生态环境建设

2016年03月24日 09:32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高大气环境质量、推动节能减排、科学精准治霾、加强城乡绿化,在连续4年关注并取得明显督办成效的基础上,今年河北省政协再次关注生态环境建设,付志方主席亲自督办农工党河北省委提交的《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提案,以期延续和深化以往督办效果,助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提案认为,河北资源性缺水问题长期存在,且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用水浪费现象比较突出。另外,河北水生态环境脆弱,地下水超采严重,水资源配置工程不足、储备缺失,城乡供水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在制度体系方面还没有完全形成有利于水资源节约保护的价格机制,对水污染、水浪费的惩治威慑不到位,直排、偷排、混排工业和生活污水时有发生,人们对水资源的严峻形势认识不足,节水自觉性不强。

针对河北在水资源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提案提出6项建议:增加财政投入,着力构建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坚持系统治理,着力修复改善水生态环境;加大改革力度,着力提升涉水管理能力;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推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完善公众参与机制,着力调动群众惜水爱水的行动自觉性。

为提高办理实效,省政协将组织开展与承办单位之间的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多种形式的民主协商。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由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进行视察督办,并通过常委会议评议提案办理效果,督促提案的办理落实。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河北省政协 生态环境建设 水资源保护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