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怀柔非法放生追踪 放生行为需理智

2016年04月14日 14:2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W020160414309637055722


日前,怀柔汤河口镇山林里发现数百只狐狸和貉,并咬死村民家禽,此后森林公安入山捕捉狐狸。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怀柔区森林公安处获悉,目前警方仍在捕捉狐狸,而受伤的狐狸送医后健康情况不容乐观。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信徒通过网站、聊天群等方式组织信众进行放生,放生种类包括鸟、鱼、龟等多种生物,但部分生物被盲目放生后除破坏生态平衡外,自身存活率也堪忧。专家表示,我国未有法律明确约束此类放生行为,市民放生还应科学理性进行。

30多只受伤狐狸已送去救治

此前,怀柔区森林公安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发现有人为放生的狐狸进山后,约有30人参与捕捉行动,由于天气比较热,发现的上百只狐狸中,其中近半的狐狸已经身亡,工作人员就地掩埋了狐狸尸体,并将活着的狐狸送往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接受治疗。

昨日下午,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一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怀柔放生狐狸之后,区林业部门将30多只受伤狐狸送到救护中心医治,由于这批放生狐狸在捕捉过程、运输和放生后饥饿,健康受到影响,目前狐狸的健康状况不太乐观。

昨日晚间,怀柔区森林公安处工作人员称,目前,森林警方正在积极查找此次放生狐狸的人员,捕捉放生蓝狐和貉的行动还在持续进行中。

狐狸造成损失,放生者应担责

昨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宣传中心新闻科长方昊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缺乏法律依据,怀柔森林公安并没有对“放生狐狸”一事进行立案处理。

他称,虽然放生不属于违法行为,但由于市民对放生不够专业,此前园林部门确曾呼吁过公众不要随意放生。在日常工作中,一旦发现有受伤的野生动物,会由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按科学的方法进行饲养,康复后会将它们放归自然。

对于怀柔汤河口村民的赔偿问题,他表示,根据《北京市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损失补偿办法》,这批狐狸属于家养动物,村民的损失不应由政府承担,目前森林公安正在协查此事,具体赔偿要找放生责任人后由其承担。

■ 链接

店家:有客户订千只狐狸放生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与一在网络平台上兜售放生狐狸的店主取得联系。陈先生称在东北有狐狸养殖场,已经从事养殖业20多年。陈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在黑龙江养狐狸已逾20年,出售蓝狐、银黑狐和雪狐三种,其中雪狐毛色雪白,富有灵性,品质最好,价格在700元到1000元不等,蓝狐价格在600元到900元之间,银黑狐目前市场价在500元左右。此外,他们也出售貉,单只价格为400元。

陈先生的妻子介绍,目前放蓝狐的最多,而银黑狐皮毛很长,性情凶猛,主要适合皮毛服装使用,“雪狐和玄狐灵性好,最适合放生,放生貉的人很少。”

陈先生表示,动物不允许快递,他们都将狐狸装在笼子里,由专门的大客车运来,此后由用户亲自去客运站取。一车狐狸约30只,单只运费按约35元计,总运费近1000元,订购量大的话,可以适当考虑取消运费。

“由于我这里的狐狸品质都非常好,常年都有人买。”陈先生介绍,有一个四川的客户,组织了很多人向他订了1000多只狐狸放生,他自己每年也会放生狐狸,“地点应选择在深山老林,小动物多,食物充沛,远离住人地,这样容易成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放生 狐狸 动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