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制定年度协商计划

南昌市政协聚力“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04月15日 14:44 | 作者:廖斌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日前,南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2016年度市政协协商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要求各县(区)委、政府、政协,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今年的年度协商计划是在南昌市贯彻落实《中共江西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重要作用的意见》和《中共南昌市委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作用的实施意见》背景下,首次由党委、政府、政协三家联合发文。《计划》的制定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各参加单位的广泛参与。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和专题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协商讨论重点议题;市政协党组也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县(区)政协、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参加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到各方协商议题20多个。

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实施“赶超升级、创新驱动、城市品牌、生态优化、开放协调、共享发展”六大战略是南昌市“十三五”时期的重点工作。《计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助推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明确了8个协商议题。关于创新发展,确定了“制定完善政策措施,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高度融合”议题,着力推进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关于协调发展,确定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筑高新高端产业体系”议题,着力补短板、强供给;关于绿色发展,确定了“科学定位,把‘南昌绿谷’打造成现代农业的‘南昌样板’”议题,以现代农业为抓手,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关于开放发展,确定了“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议题,着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关于共享发展,确定了“以海昏侯墓遗址保护、利用、开发为契机,把南昌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找准精准扶贫切入点,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等议题,着力推进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要坚持党政重视、群众期盼、政协所能相统一。”市政协主席周关指出。为积极回应社会对南昌城市建设管理的关切,通过领导点题、群众推荐等方式,市政协将“着眼未来,做好轨道交通网长远规划”“把脉特色镇建设,塑造城市新品牌”等事关人民群众出行便利及有效提升城市风貌的议题纳入《计划》,使《计划》既紧扣发展所急、党政所需,又紧扣民生实事、群众所盼,更注重彰显优势、政协所能。

按照丰富协商形式的要求,《计划》一改常委会协商、专题协商“唱主角”的局面,重点加强了主席会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协商力度,构建了多层次的协商民主机制,为各方沟通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廖斌)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南昌市政协 “十三五” 五大发展理念 协商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