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青岛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力促食品安全

引入第三方 把好执法关

2016年05月03日 09:46 | 作者:代桂云 张永友 王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7日,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麦康森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就徐晓彬委员提交的《关于大力推行食品安全体系案》进行现场协商督办。对于委员们提出的“食品安全监管引入第三方机构”等建议,承办单位有关领导直言“深受启发”。

“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到民生的切实问题”,徐晓彬委员近几年多次提交相关提案,今年的提案侧重于餐饮业的食品安全问题。她认为,全市餐饮业目前主要在加工原料、加工环境和监管三方面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她建议监管部门积极引导餐饮企业推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FSMS)等国际上公认的最经济、最有效的食品卫生管理手段,实现严格高效的食品安全管理;另一方面应逐步建立全市范围内食品全流程监管信息数据库,并加大数据分享,减少监管真空。

刘笑蕾和臧彩欣委员不约而同地关注网络食品安全问题。“网上销售的小食品,保质期达到12个月”,长期从事食品行业的刘笑蕾,对这种使用各种添加剂而实现的“超长保质期”深表担忧。臧彩欣委员建议青岛应对网络食品监管进行地方立法,同时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优势,尽快出台全市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为食品安全追溯插上“云翅膀”。段超、孙仁杰委员还分别从加强学校周边商店所售小食品监管、发挥社会力量进行食品监管等提出意见建议。

“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难在哪里?”麦康森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健全,部分群众需要从事食品加工来维持生活;二是我国是一个人情社会,还没有建立起“法不容情”的执法文化。为此,麦康森提出,可以借鉴西方的做法,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引入第三方机构,这样既可以补充监管资源,又可以避免监管部门与食品业主的对立矛盾,实现精准、高效执法。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李治荣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广先进有效的管理方式,全面推进追溯体系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探索互联网+食品安全信息公开新模式,形成人人关注食品安全的氛围等,全面打造全国食品安全城市。(记者 代桂云 通讯员 张永友 王淼)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岛市政协 重点提案 食品安全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