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北京市政协“提案基本情况分析报告”首次发布

了解委员关注、避免重复提案、促进专委会工作

2016年05月06日 08:52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5日,北京市政协首次公开发布提案基本情况分析报告及北京市政协领导重点检查督促办理提案目录。这是北京市政协首次就提案分析情况和督办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提案基本情况分析工作已经持续多年,现在更加成熟和规范化,能在政协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春增详细介绍了报告的形成过程,每年北京市政协都会集中全力就当年在政协全会上收到的提案进行分析,我们首先进行分类归纳,然后将不同类别的提案具体下放到相关专委会,由委员们进行二次深入分析,专委会形成分报告后,和提案委进行的基本分析进行汇总,这才形成最终的分析报告。”

发布会现场,记者所看到的提案分析报告,从数字到图表,从提案质量量化分析情况(2013-2016年)、提案数量变化趋势(2009-2016年)到各界别委员提出提案情况、已立案提案内容分布,再到提案主要特点和问题等应有尽有。

据了解,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076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提案18件,人民团体提案8件,界别提案33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4件,委员提案1003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993件。据统计,2009年至2016年,政协提案数量逐年“精简”。同时,委员对提案要求更清楚,提案质量提升。

据悉,这份11页的提案分析报告的“出炉”,并非意味着相关工作告一段落,而是刚刚开始。“我们还要充分挖掘提案的资源性作用,提案不是转交给办理单位就完事,通过分析我们了解了委员们在关心什么,委员们同样在分析提案的过程中,了解了其他委员的关注点和见解,既避免了重复提案又增加了相互学习和借鉴。”在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巡视员司乐军看来,更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分析报告,专委会工作也与委员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紧密结合,安排开展了更有针对性的调研视察活动。换句话说,对分析成果的共享,在一定程度上对政协其他经常性工作形成一定指导和促进。

据提案委员会主任王英杰介绍,根据提案分析报告,北京市政协确定了今年的提案办理协商会议题,市政协领导重点检查督办办理提案议题和集中办理协商议题,将就医养结合、雾霾治理等重点问题进行办理协商。专委会针对提案中关注度较高的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口管理体制和机制等问题,也将适时开展专项视察、考察、调研和追踪督办。(记者 包松娅)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提案基本情况分析报告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