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调研东北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以五大理念引领做足能源大文章

2016年05月06日 09:19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蒙东和东北三省经济一体化是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重要成果。内蒙古东部地区已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资源接续地、重要生态防线和对外开放的前沿。”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东北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问题”协同调研组进行座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铁城道出了自治区东部五盟市之于东北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定位与作用。

经中央批准,全国政协将“东北三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问题”列为2016年专题协商议题。在全国两会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建议全国政协将内蒙古东部五盟市列入此次调研范围。经全国政协领导同意,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组织成立了“东北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问题”调研组,配合全国政协围绕主题开展协同调研。

在锡林郭勒盟乌拉盖开发区白音华工业园区,四个露天煤矿一派繁忙景象。“这里是‘地上有草原、地下有煤炭’的资源富集区。内蒙古的煤炭工业转型升级从这里可见端倪。”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耀亭说。白音华的四个露天矿“大坑”,不仅在申报“煤从空中走”的大项目——特高压输电电源点,而且早已于上一轮东北振兴时期就以产能置换的方式接纳了因资源枯竭无煤可挖的辽宁省阜新矿业。

发挥内蒙古的煤炭资源优势,可不是站在煤堆上振臂高呼那么简单,而是要站在“大东北”的角度,与东北三省形成互动、共振,最终实现东北经济的振兴。

煤炭企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对象。白音华的露天矿发展生产的瓶颈在于在电力体制的深层问题。“我们太想并入蒙西电网了!现在的东北电网对我们建立坑口电站,实现‘以电代煤’的产业转型,制约力太大。企业发展急需形成发电企业竞价上网的机制。请政协委员向国家呼吁!”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分管工业的副旗长常胜说。

在通辽市霍林郭勒工业园区,调研组看到了享誉全国的“霍林河模式”———“煤电铝”一体化。霍林河所发电力全部向霍林河鸿骏铝电公司81万吨电解铝生产线供应。2014年该项目曾荣获联合国“今日变革进步奖”。

“霍林河电力局域网的试点让电价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年均5000万吨的煤炭产能,也一半实现了就地转化。电价洼地、大用户直供,给下游企业也带来成本优势。这一步走好了,对下一步整个产业链的形成至关重要。当然下一步铝后加工的问题也就更突出了。现在不仅仅要考虑量的扩张,更要考虑到转型升级。”梁铁城说。

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需要电力体制机制进行深层次改革,这是工业降成本的基础,重中之重,也是这次调研后委员们得出的一致结论。全面深化蒙东地区电力体制改革,需要从国家层面推进东北地区发电企业竞价上网和“以电代煤”、大幅提高电力在终端用能的比重。

在赤峰市元宝山发电公司,调研组遇到了同类型问题。元宝山的上网电价甚至高于平均电价,在东北电网用电量增幅放缓以及赤峰地区电力外送通道首现的因素制约下,设备利用率数年下降,经营压力非常大。

相对于国企,民营企业在蒙东地区正是生机勃勃。

“看中这里什么了?”

“电价便宜。”

在赤峰、通辽,调研组走访的远联钢铁、天一矿业、云天化集团内蒙古大地云天化工有限公司、福耀玻璃、伯恩露笑蓝宝石等民营企业,纷纷透露“天机”。一度电差一毛甚至几分钱,对于一个大型企业来说,就是一年几千万甚至上亿的成本。

蒙东地区坐享资源优势的同时,还正在努力建成内蒙古及东北三省的运输大通道,这将对区域性的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给予保障。

“调研报告的起草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全国政协6项重点调研题目,突出深化改革和市场导向,以电力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突破口,与东北三省的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形成共振和互动,做足做好能源文章,争取实现与东北三省的产业接续,共同推进经济一体化和工业转型升级,同时促进东部五盟市绿色农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和大兴安岭林区转型。”在调研结束后的统稿会上,梁铁城提供了调研报告的写作思路,这也是委员们的共识。

编辑:薛鑫

关键词:内蒙古自治区政协 东北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五大理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