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历史文化保护不能干没文化的事”

安徽省望江县政协“文化+旅游”调研座谈会小记

2016年05月06日 09:23 | 作者:金文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6日,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政协召开历史文物保护与乡村旅游开发调研座谈会。会上,望江县政协委员、县文联主席任春松的一个小故事,引起与会人员讨论和思考。

清乾嘉年间名儒、古籍校勘家、泉学家倪模,是望江县雷池乡人,世居大雷岸,他藏书甚多,有7万余卷,并精于古籍校勘,中年后专心泉学,著有享誉泉坛的钱币学巨著———《古今钱略》。

“但2005年我去看的时候,倪模先生读书著说的锄经堂,已经摇摇欲坠,毁损大半。2014年我再去看时,锄经堂已经被人推平,在边上新建了一座现代化的祠堂。一副老对联,还贴反了。”

任春松说“很痛心”,“历史文化保护不能干没文化的事。发展乡村旅游,不能把最有价值的历史文物古迹毁掉,再修建一座错误百出的现代建筑,取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名字。这样的乡村旅游,没有了文化的厚重,也就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

县政协副主席杨勇卫和大家也都表示“不理解”,“乡村在做这个事的时候,没有征求过文化部门的意见吗?”

“对联都能贴反,估计是没有。”望江挑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仕福接过话茬儿,“文化保护和旅游开发一定要注重细节。没有了细节,文化也好,旅游也好,就没有精气神。”

“我们现在的旅游基本上都是在吃老天爷的饭(自然景观)和吃老祖宗的饭(历史文化),可不能把饭碗吃丢了。对历史文化,要保护传承,更要发展创新。要学会用文化解读山水,树雷池文化品牌,做山水生态文章。”曾任望江县首任旅游局长的胡素怀建议道。

“历史文物,无论是保护修复还是开发利用,一定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尤其是听取文化人的意见。这一条一定要写进调研报告中去。”杨勇卫叮嘱调研组成员。(金文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省望江县政协 "文化+旅游" 调研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