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爱暖夕阳

民革无锡市委会关爱抗战老兵纪实

2016年05月13日 15:09 | 作者:张德海 黄昌盛 马寅秋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钱老,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我以后有机会还要来看您。”4月21日,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看望慰问了94岁的无锡抗战老兵钱鑑民,对其深情嘱咐道。和修福金同来的,还有几位身穿红马甲的民革无锡市委会志愿者,钱鑑民正是和他们结对的抗战老兵。

在无锡,像钱鑑民这样和民革党员结对,接受照料帮扶的抗战老兵还有10多位。而自愿和老兵结对的民革志愿者,不光提供生活上的资助和关怀,还会经常以陪伴、组织集体活动等方式,给老兵精神慰藉。

几年来,从长期坚持的寻访关注抗战老兵,到发出牵手抗战老兵倡议,再到开办“援手老兵”公益项目,又到关爱抗战老兵志愿服务团成立,关爱抗战老兵活动已成为民革无锡市委会的一张特色名片。

一纸倡议 一对一结对老兵

在钱鑑民的家中,记者不止一次看到,这位双目失明的瘦弱老兵要挣扎着站起来向大家问好,又被志愿者耐心地劝说着坐下。老兵最喜欢的,就是拉着前来看望自己的朋友,讲述自己当年抗战的故事。兴奋之余,他还会以地道的无锡方言或者英文唱两首抗战歌曲。

据钱鑑民的女儿回忆,1945年就已双目失明的父亲虽生性乐观,但记忆中他爽朗的笑声却是近几年多起来的。而这一切,源于民革无锡市委会新区基层组织与钱鑑民的结对。

因民革与原国民党的历史渊源,民革无锡市委会长期联系着无锡的抗战老兵、黄埔老人,每逢节假日总会上门慰问。2013年12月,民革中央下发通知,要求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市委会当即决定将抗战老兵作为牵手对象。

为让牵手老兵活动进一步落实,2014年2月18日,民革无锡市委会在年会上,正式向基层组织和民革党员发出牵手黄埔老人和抗战老兵的倡议。倡议指出,目前健在的近20位抗战老兵大都已90岁以上高龄,体弱多病,生活困难,建议民革基层组织与辖区内老兵结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采集历史资料,留存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

市委会一纸倡议发出,各基层组织纷纷响应,表示希望用自己的关怀与爱心,给予老兵精神的慰藉和生活的照料。民革崇安区基层委员会与老兵章所敬结对,并由民革党员蒋莉萍作为特约联系人;民革直属惠山区支部牵手施金陵、李锡均两位老兵,民革滨湖区基层委与老兵徐锡茂结对……最终,市委会在2014年4月24日举行民革基层组织牵手抗战老兵、黄埔老人启动仪式,共有19名老兵及遗属参与结对。

“我们当时就想到钱老。”民革无锡市委会原新区总支主委陈娅君说,“他双目失明,又三代同住在二室一厅的小屋中,正需要我们民革组织和党员的帮助。”结对之后,陈娅君和新区民革党员总会不定期前去看望这位值得自己尊敬的老人。今年大年初一,陈娅君还带着家人来给钱鑑民拜年,老人激动地逢人便说。

一个项目 全方位关爱老兵

基层组织和老兵都结起了对子,帮扶行动得到了具体落实。然而,民革无锡市委会并不仅满足于此。“我们希望为老兵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以此向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民革无锡市委会副主委王晋说。

王晋所说的“全方位”服务,就是“博爱援手抗战老兵”公益创投项目。2014年7月11日,民革无锡市委会与市民政局商讨,提出设立该项目,得到后者的认同后,市委会开始草拟有关方案,并最终促使其成为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公益项目之一。同年9月,市委会委托民革党员葛万东担任会长的滨湖区爱帮商企协会运作该项目。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革 抗战老兵 钱鑑民 无锡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