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爱洒姑苏

民革苏州市委会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机制

2016年05月17日 09:25 | 作者:韩金伟 黄昌盛 黄列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响应这一部署,民革苏州市委会很快成立了“同心·博爱”志愿者服务队。这是一支来自教育、法律、医卫、环保等各领域党员自愿组织的社会服务队伍。服务队把生活困难群众、老年人以及妇女儿童作为重点对象,通过开展法律维权、心理咨询、环境保护等各种志愿活动进社区,为苏州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据民革苏州市委会副主委瞿筱霞介绍,目前苏州市民革党员中已有超过一半党员加入了服务队,其他党员也积极参与服务队组织的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涵盖各个基层支部,已为数万名群众进行义务服务。”瞿筱霞不无自豪地说道。

除了志愿服务队,民革苏州市委会还有另外两个开展社会服务的法宝——“博爱基金”和社会服务基地。苏州民革党员中,不少是小有成就的企业家。市委会以经济与社会服务委员会为主体,成立“博爱基金”,累计收得党员捐款数十万元,向困难群众提供救助。而此次揭牌的民革中山书画院社会服务基地,则是市委会以文化资源为依托,以智力帮扶为形式,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探索。

瞿筱霞告诉记者,服务队、基金和基地,作为民革苏州市委会社会服务的三个支点,不仅枝繁,亦兼叶茂。“市委会的服务队,带动基层组织成立了各具特色的服务小队,如民革常熟基层委员会成立了当地首个民主党派红十字会,民革姑苏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博爱基金’也启发党员自办基金,扶危济困,党员夏中就设立‘夏中爱心基金’,累计捐助贫困学生超过13万元。”她说。

以需求和优势为标杆创新内容

六一儿童节即将临近,苏州的一些贫困子弟正期待着民革叔叔阿姨们的到来。从2012年开始,每年这个时候,民革苏州市委会都会举行“爱心润童心 民革伴你行”公益活动。活动中,市委会一般邀请30名困难学生,参加主题乐园体验活动,并向他们赠送书包、书籍等节日礼品。

六一游园活动,由民革苏州市委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发起,得到全市民革党员的积极响应,活动的所有费用均来自党员们的爱心捐助。“市委会很多社会服务活动,都是由某一专委会或基层组织发起,全体党员自愿参与。这样既丰富了活动内容,也让每项活动都有自己的特色。”民革苏州市委会秘书长金遥向记者说道。

金遥所说的活动,包括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社区环保志愿服务、专家义诊等各个方面。民革昆山支部2013年发起的“随手环保”公益行动、市委会与相城支部联合举办的关爱老人戏曲义演活动等,都取得了不错反响。

“他们有需求,民革有优势,当然一拍即合。”瞿筱霞说,市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之所以获得肯定,不仅在于长期坚持,更在于集中优势,找准切入点,给民众提供能真正受益的服务。

如今,民革苏州市委会正紧张投入对口援建贵州铜仁江口县第三中学的工作当中。经与当地民革组织接洽,民革苏州市委会的20万元援助资金和筹建音乐教室的设备已经备妥,即将投入援建之中。

正如瞿筱霞所说,“社会服务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民革苏州市委会正持续努力,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革 苏州市 社会服务 博爱 中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