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湖南作家资助乌鲁木齐麦盖提农民圆梦“红色之旅”

2016年05月20日 15:28 | 作者:赵西娅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本报乌鲁木齐5月19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在有生之年能到毛泽东故居参观,让麦盖提县古稀老人阿不力孜·买买提激动不已。5月18日,乘飞机回到乌鲁木齐后,他告诉记者:“我从小就有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但现在还觉得像做梦一样!”

5月上旬,阿不力孜·买买提和他的13位乡亲——来自麦盖提县库尔玛乡红光村的各族农民,受湖南籍作家陈沸湃、曾丽娟夫妇的邀请,前往湖南韶山、广东深圳等地开启“红色之旅”。

陈沸湃、曾丽娟夫妇曾于2014年前在红光村长期居住,写作长篇报告文学《红光》,这期间被村里团结和谐的氛围深深感动,并与村民结下深厚情谊。回湖南后,夫妇二人便产生了自费邀请当地民族团结模范村民前往内地游览的想法,让他们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去年6月,他们邀请了10位村民前往北京参观天安门、故宫等地;今年则根据村民的意愿,邀请他们去韶山和深圳。


6月29日12时许,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陈沸湃、曾丽娟夫妇与麦麦提·伊莱克(右二)和吾拉音·色买提(左一)在机场出口合影。亚心网记者陈峰摄

2015年6月29日,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陈沸湃、曾丽娟夫妇与麦麦提·伊莱克(右二)和吾拉音·色买提(左一)在机场出口合影。亚心网记者陈峰摄

25日升旗仪式后,村民们在天安门合影留念。图陈沸湃提供

升旗仪式后,村民们在天安门合影留念。(图陈沸湃提供)


陈沸湃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些朴实的村民大多数连喀什地区都没有离开过,他们也很渴望能到处走走看看。我们带着他们到了内地后,每个人的感受都很多,纷纷感慨祖国的繁荣昌盛。”

在韶山毛泽东广场上,阿不力孜·买买提等一行人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参观毛泽东故居和纪念馆,追思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寄托内心的思念和敬仰之情。前往深圳之后,一行人又深切感受到了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变化。

37岁的村民阿布都·吾布热合曼也是第一次前往内地,他在参观了深圳的现代企业之后感慨道:“我们村这些年也有很大变化,但还是赶不上内地快速的发展。这次我也学习了很多好的经验,回家之后要和村里的年轻人商量商量,琢磨些能让大家一起致富的好点子。”

“回到家,一定要跟村民们好好分享一下我看到的外面的世界。”村民赵文明说,阿不力孜·买买提接话说:“参观毛主席故居的感受,两个小时也说不完呢!”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新疆 古稀老人 湖南 作家 红色之旅 毛泽东故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