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海归兄弟不忘初衷二十载 公益惠民建“光明之城”

2016年05月20日 16:06 | 作者:付强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公益惠民、医疗惠民是何氏的理想”,留日海归何伟这样形容沈阳何氏眼科医院的创立初衷。“但是,仅凭我们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幸好,我们的决心获得了政府和患者共同的支持与信赖,使何氏得以发展至今,使公益理念贯彻始终。”

1989年,正在日本九州大学攻读眼科博士的何伟,跟随导师组织的团队来到辽宁抚顺开展义诊。义诊结束当晚,何伟被一对衣衫破旧的爷孙拦在手术室外。何伟未及说话,两人一下子跪在地上,孩子大声喊道:“求医生救救我爷爷!”

老人说,孩子的双亲已故去,自己三年前因患白内障失明。眼看孙子到了上学的年纪,却为了照顾自己,说什么都不肯上学。“我不想拖累孩子啊!”老人的话里带着哭腔。何伟立刻回到手术室,将早已打包好的设备重新组装,为老人进行了复明手术。

从这天起,何伟许下承诺:毕业后回国创业,建一家让贫困患者也能享受到国际一流技术的眼科医院。

1995年,何伟学成回国,与同样毕业于九州大学的弟弟何向东创建了东北地区首家眼显微外科医疗机构“沈阳何氏眼科医院”。

同诸多民营医院类似,何氏眼科医院在创立之初也面临生存问题,但何伟却做出了令人大跌眼镜的决定:为贫困患者免费手术。此举自然招来质疑,有人认为,这不过是何氏为了打响品牌所施的手段。

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在一项项数据面前,曾经的质疑早已烟消云散:何氏眼科医院公益手术量占到总手术量的48.9%,几乎每两台手术中就有一台免费;累计为贫困患者减免费用1.97亿元人民币,共有79800位贫困患者接受了白内障复明手术;社区义诊、下乡义诊难以计数。


何伟为患者检查病况(受访者提供)

何伟为患者检查病况(受访者提供)


通常来讲,民营医院的发展多是通过开设更多医院获取效益。1999年,正当医院驶上发展“快车道”时,何氏兄弟再次做出令人瞠目结舌的决定:与沈阳医学院合作,创办辽宁何氏医学院。

何向东表示,“我们很早就意识到,仅凭一个或几个‘何氏’,很难改变目前的医疗现状。只有培养更多的医生和后备力量,才能建立起一个‘光明之城’。”


何向东讲解“何氏眼保健体系”(受访者提供)

何向东讲解“何氏眼保健体系”(受访者提供)


目前,辽宁何氏医学院有在校生近8000人,开设17个本科专业和10个高职专业,招生范围覆盖23个省(区),已培养出2700余名优秀的眼科等医疗人才。同时,何氏兄弟还坚持免费为基层医生培训,免费为西藏等落后地区培养眼科医生。20年来,已有3.2万名基层医生从中获益。

以科技创新带动医疗发展,同样是何氏兄弟多年来坚持的信条。创立于2009年的何氏眼产业基地,目前已拥有28项专利科技,其中人工晶体已得到欧盟认证,与同类进口晶体相比,价格可降低至三分之一,有望对改善目前的看病贵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9家眼科医院,60家眼视光中心,一座医学院,一个眼产业科研基地,1600多名医护和教学人员,20年服务3000万人次,为辽宁近80%的眼病患者送去光明……面对这样的成绩,何伟、何向东兄弟的座右铭依旧是“不忘初衷,方得始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海归 义诊 何伟 医院 公益 眼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