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姚明入选CCTV年度慈善人物 亲自赴偏远山区支教

2016年05月25日 14:54 | 来源:网易体育
分享到: 

北京时间5月24日晚,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收官,十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正式揭晓,其中一位是上海男篮老板、中国男篮名宿姚明。


姚明入选CCTV年度慈善人物

姚明入选CCTV年度慈善人物


姚明之所以能入选“CCTV年度慈善人物”是因为他一直以来都在为慈善和公益事业做贡献。姚明很早就借助自身的影响力积极参与慈善和公益事业。2008年5月,姚明亲自创建了个人慈善基金会——“姚基金”,旨在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儿童送去温暖和希望。这么多年,姚明和“姚基金”为篮球事业做出了很多的贡献,截至2015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已经覆盖全国342所希望小学,32万余青少年从中受益。

在为慈善和公益事业做贡献的过程中,姚明也是亲身参与。今年的4月15日,姚明就到了四川广安的一所普通的乡村小学,第一次以体育老师的身份给那里渴望一堂真正体育课的孩子们上课。

由于是第一次担任体育老师,所以,姚明初到学校时并不习惯。他的第一堂授课,场面有些乱,而姚明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当时的场面。体育课结束后,姚明向自己团队的成员、过去曾是专职体育老师的陆浩学习如何上体育课,并且认真记笔记。

逐渐地,姚明适应了老师的角色,也走进了孩子们的心中。在之后,姚明担任裁判为孩子们组织了一场篮球赛,这场难得的比赛也让孩子们很是兴奋。几天后,姚明结束了支教生活,离开了这所学校,离开时,无论是当地的大人还是学校的孩子都很不舍。虽然姚明离开了学校,但篮球的种子已经埋在孩子们的心里。

在姚明看来,做慈善和公益最重要的不仅是金钱,还有时间,“这个社会上最重要的捐赠的物资,不仅仅是金钱,更重要的是时间。当你作为一个志愿者,把自己的时间投入到这项事业中的时候,那是最有价值的,”姚明说。

“我认为体育它是一种带有丰富情感的一种游戏,他可以技术不好,但一定要有热情在这里面。”

在昨晚获奖时,姚明被主持人问到了如何平衡“企业家、投资人和慈善公益领域践行者这么多事情之间的关系,尤其是慈善和公益要花那么多时间”,对此,姚明表示:“首先从效率上来说,我相信肯定会有人做得比我们更好,这是一个程度的关系。”

“但是话说回来,做慈善这件事,我认为首先是一个有和没有的问题,每个人心中都有善心,当然这善心善念的大和小,我认为绝对不应该用量去评判,而仅仅应该简单的(用)0和1去评判,我相信这就是我们怎样去平衡这个世界自己的工作和公益、社会中的一种关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姚明 年度慈善人物 cctv 山区支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