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山西省政协常委会议建言简政放权

用政府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2016年06月03日 08:45 | 作者:武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31日至6月1日,山西省政协常委会议召开,委员们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主题倾力建言。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的终极目标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用政府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该次常委会议之前,省政协主席薛延忠在主席会议上坦言。

当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会议上,委员们建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简政放权,需部门联动、上下协同,从源头上防止因审批权限下放不同步而造成新的“办事难”;要构建有利于转型发展、项目落地的行政审批体系,放开地方经济发展的手脚;要以“透明、高效、便捷”的原则,出台相关政府方案,督促省级各部门及各市县面向社会公布详尽的行政审批办理规范,破解纵向权属性争议、横向互为前置等难题。科学界定权力种类,将放权的层次进行分类,并明确承接部门的监管职能,同时针对各市、县发展重点任务不同实施差别化放权。委员们还建议,要探索建立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运行机制。分批分类启动行政监管合格性测评,并适时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开展专项巡视。

“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简政放权肩负重任。省政府将认真吸纳政协相关建言,最大化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加快消除市场准入限制,促进山西实体经济在更广阔的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将致力划定政府与市场、企业、社会的权责边界:以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能做什么,‘法无授权不可为’;以责任清单明确政府如何管理市场,‘法定职责必须为’;以负面清单明确对企业的约束,实现‘法无禁止即可为’。致力推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山西省副省长付建华现场回应说。(记者武珍)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西省政协常委会议 简政放权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