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建机制 揽人才 聚合力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经验展示

2016年06月06日 10:2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进中央目前共设立教育、文化艺术、出版和传媒、科技医卫、经济、社会和法制、人口资源环境、妇女儿童、联络九个专门委员会,共有委员347人。专委会的基本任务是集中各相应界别会员的智慧和力量,为民进中央各项工作服务。

“我们研究制订了专门委员会调研和会议活动等经费使用制度,使专门委员会深度参与了民进参政议政和其他各项工作。”朱永新表示,专委会既是参政议政的参与者,也是各项活动的策划者。

民进中央的历次调研中,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是必不可少的调研组组成人员。他们中不少也是民进中央的特邀研究员。这是民进中央的另一类参政议政队伍,具有开放、高端、灵活的特点。目前,27位特邀研究员中有会外专家18位特邀研究员队伍,他们对于判断大局形势、把握战略方向、确定调研重点、形成政策思路有不小的作用。

在此次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民进甘肃省委会议政调研部副部长马小兵是获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表彰的代表之一。这位从事参政议政工作15年的专职干部,共执笔完成各类调研报告101篇、集体提案113件,获得各类表彰数十件次。

马小兵的秘诀,正是尽职尽责、不断强化自身的分析能力、文字能力和协调能力,而这正是民进中央对整个专职干部队伍的要求。

延揽人才,参政议政才能有底气。民进中央的做法也得到地方组织的效法。作为参政议政先进集体代表的负责人,民进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委会副主委曲政也表示,发展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发展的关键在人才。

聚合力 建言献策得保障

每年教师节前后,不少民进会员和教育界人士都在期待一场盛会——中国教师发展论坛。这场由民进中央举办的盛会自2007年首届起已举办8届,聚焦中国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项难题。

作为以教育界人士为主的参政党,除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外,民进中央还着力打造了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此外,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海峡两岸基础教育论坛等品牌活动,也为民进参政议政聚集内外智慧。

记者梳理发现,民进中央的各类品牌活动,往往伴随着地方组织的支持与配合。以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为例,民进在长江沿线有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和重庆8个省级组织。2006年,民进中央整合会内资源,联合这八个省级组织,共同组成了中央主导协调、地方牵头组织,上下联动、相互协作的课题专家组,就“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与保障”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并在2007年全国政协大会期间提出了《加强沿江重化工产业规划布局,切实保障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这一重磅提案。同样是在2007年,民进中央倾力打造,国家部委、科研院所等广泛参与的长江发展与保护论坛诞生,延续了这一融汇8个地方组织力量、地方与中央良好互动的形式。

为更好汇集地方组织力量,民进还建立了“片会制度”,华东六省一市、京津冀、苏浙沪等都是较为成熟的片区。这一做法,在民进省级组织内部也得以发扬,民进江苏省委会就曾探索召开江北片会。

聚合力不只是聚内力,也要聚外力。民进中央还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将他们的研究成果与参政议政有机融合,开发并转化为建言献策成果,拓展丰富政党协商的“资料储备库”。据朱永新介绍,民进中央与北师大共建的“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已较为成熟,与上海社科院、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也已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进中央 参政议政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