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苏徐州市泉山区政协建言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昔日采煤塌陷区今日生态湿地园

2016年06月08日 09:47 | 作者:吴健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昔日采煤塌陷后形成的积水区,如今是集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生态修复成功案例。近日,徐州市泉山区政协组织委员围绕九里湖地区生态修复和利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九里湖涵盖水面积为2500亩,目前正作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建成竣工后,将进一步促进生态脆弱区的优化演替,成为我国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和利用的典范,是国内同类区域破解转型发展难题的样板,为全国的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提供宝贵的经验。

委员们建议,生态湿地公园建设要做好科普宣传、增加文化底蕴。通过开展生态展示、湿地服务功能展示、科普教育等宣传活动,充分展现采煤塌陷区湿地公园特色。同时要留下煤炭的历史痕迹,讲述煤炭的起源、形成、开采及巨大价值和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知识,融历史、文化与生态景色于一体,把煤炭历史的根和魂展现出来,传承后代。苏轼是最早发现徐州煤炭资源的人,曾在徐州任知府且口碑极佳,在徐州留下了众多的古迹和传说。委员们建议把“苏轼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基因,融入到生态湿地公园建设中,实现景区错位发展,打造独有园区特色。(吴健 江迪)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徐州市泉山区政协 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采煤塌陷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