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云南省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补助标准

2016年06月08日 13:45 | 作者:王德华 | 来源: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到: 

随着农村公路建设规模的不断壮大,农村公路的管养工作开始成为一个重要问题。

省级补助资金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农村公路养护成本

“做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是关键。”省政协委员刘琼英说,在省级层面,我省目前的农村公路养护执行以下补助标准:县道每年每公里7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35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1000元,各州市、县也配套了相应的资金。但是随着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加快,农村公路里程不断增长,路面等级不断提高以及人工费、材料费价格的上涨和沙子、石子、沥青、水泥价格的翻倍增长,现有的省级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已经明显偏低,导致农村公路养护投入不足,使农村公路的养护标准和质量无法完全达标,很多农村公路的安全隐患无法整改到位。

农村公路养护投入不足制约群众安全便利出行

德宏州政协委员尹跃邦对此也感受颇深:“有些乡村公路别说养护了,就连建设公路的资金都严重缺乏。”

尹跃邦举例说,盈江县芒章乡相帕村相帕村民小组位于芒章乡西北部,距乡政府6公里。有农户216户,937人,是个纯傣族的村民小组。该村民小组因多年道路没有硬化,群众出门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甚至有的巷道窄得摩托车都无法通过,特别是孩子上学更加艰辛。为出门难的问题,相帕村民小组群众多年来一直向芒章乡党委、政府请示汇报,要求帮助解决村里道路硬化问题。2015年,经过芒章乡党委政府的努力,终于实现了相帕村民小组村内道路硬化建设工程项目。但因项目资金有限,未能全部完成工程项目,至今相帕村民小组还有1公里的环寨道路工程资金尚未结清。

尹跃邦指出,目前,德宏州部分地方农路管养完全依靠上级补助经费维持,县、乡两级还没有将农村公路养护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农村公路大中修及抢修工程、路政管理、安全标志设置、管理人员工资、行政性支出等经费尚无途径解决,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村公路的养护和管理。

管养不到位带来农村公路安全隐患

管养资金不足还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映,特别是安全问题。据了解,我省很多农村公路绝大多数是在原来的简易道路的基础上通过简单硬化而建成,路面窄、坡度陡、弯道急,公路技术等级低,转弯半径不足、视线不良、临坡、临河、临崖而建的现象十分普遍,道路安全设施和路肩等配套工程不能与道路建设同步进行,不能及时到位,严重影响道路安全通行。此外,由于农村公路分布广、线路长、任务重,相对而言,公路路政管理人员普遍较少、经费装备严重不足,以致农村公路的路政巡查难以到位。同时,随着农村公路里程的延伸,侵占、损坏公路的行为也会随之增加,因此,以现有的工程技术人员、路政管理人员的配置和数量,不可能对农村公路实行有效管理,以致一些农村公路,成为沿线群众的打晒谷场、堆料场。

鉴于此,省政协委员刘琼英在今年召开的省政协全会期间,提交了一件《关于适当提高农村公路省级养护补助资金标准的建议》的提案,建议适当提高农村公路省级养护补助资金标准。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云南省 农村公路养护 补助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