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

云南曲靖市政协开展市级以上文物保护专题调研

2016年07月06日 08:49 | 作者:陶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政协曲靖市委员会关于对市级以上文物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市政协主席朱德光在会上说:文物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尽快完善报告的相关内容,报送市委决策。

素有“二爨之乡”的曲靖,是一座拥有近3000年文明史的历史古城。目前曲靖市级以上文物有多少?文物的保护情况怎么样?文物保护面临哪些困难呢?2016年,曲靖市政协把市级以上文物保护情况作为重点调研列入全年工作要点。

现状“喜忧参半”树立保护意识

3月以来,市政协副主席陈吉书率市级以上文物保护专题调研组,采取个人调研与集体调研相结合,深入麒麟、宣威、会泽、师宗等地,历时半个月,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情况介绍、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等方式,调研了5个国家级、11个省级、15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了解曲靖市文物保护情况。

调研组欣慰地看到,近年来,曲靖市的文物保护工作有了明显成效。目前,曲靖建成了1.9万平方米的省内第二大综合博物馆。富源大河遗址、陆良大觉寺等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罗平阿岗青铜墓地、麒麟涝地梁堆墓等古墓葬,发掘出土墓葬102座,出土器物503件,保护性发掘力度加大。截止到2015年底,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29项,各类馆藏文物15000余件(套)……

然而与此同时,调研组在宣威市可渡关驿道、倘可巡检衙署等地了解到,宣威市88处不可移动文物保存完好的仅占总额的8%。罗平县2009年第三次文物普查时统计的腊者布依族村干栏式传统民居为46幢,至2015年12月仅有22幢。

“部分基层干部以及部分村民对文物的保护意识不强。随意破坏文物保护单位周边环境风貌,侵害文物本体和侵占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事件时有发生。”市文化体育局负责人纪爱华在调研中深有感触。

“全市文物保护经费投入不足,大量文物长期未得到有效维修,市级文物保护修缮资金缺口严重。”市政协文史委主任高兴文也忧心忡忡。

为此,委员们在调研报告中建议,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干部责任意识,强化政府责任,将文物保护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纳入各级领导责任制,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

“摸底”提供保障修缮避免误区

调研组还发现,全市文物普查摸底还不到位,一些有价值的古建筑、古驿道、古墓葬、古遗址尚未纳入文物保护。如沾益九龙桥段五尺道遗址,仅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执法力量薄弱,大量珍贵文物流失,全市有价值的古墓葬大部分被盗掘过。

为此,委员们提出,“强化基础工作,为文物保护提供保障,进一步开展文物普查工作,及时发现有价值的文物并加以保护。深入挖掘文物内涵,积极开展申报提级工作,有效挖掘文物蕴含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等价值。”

“强化规范管理,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相关部门及时制定出台我市文物保护的地方性法规,为文物保护、文物执法提供更有操作性的地方法律依据。整合发改、文体、财政、公安、建设等多部门力量,形成保护利用合力。”

摸底有漏洞,同时修缮也存在误区,委员们发现许多明清时期的石雕像因小或破损被新雕刻的石雕更换;建筑类文物因低矮、破旧被轻易地拆除,代之以高大坚固的现代建筑,从而丧失了文物历史文化价值。

针对这一情况,委员们建议,“要强化管理利用,保护好建筑类文物。严把建筑类文物的修缮、保养工作,从设计图纸到施工过程严格把关,做到少拆少换,修旧如旧。“重视对建筑类文物合理利用工作,既要重视建筑类文物、特色建筑的保护,也要重视对普通民居的保护。”(通讯员 陶琴)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云南曲靖市政协 专题调研 文物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