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三个故事说党性

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为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

2016年07月06日 08:53 | 作者:林仪 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有一些人和事对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产生重大影响甚至起到决定性作用。”近日,广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苏志佳从个人经历出发,在市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为机关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分享故事”的生动党课。“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是在红旗下长大的,从小接受党的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感情很深,对我们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作风印象很深。这是党和组织教育、培养的结果,也是受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影响的结果。”

故事往往比道理更容易让人信服。苏志佳先以两个“案例”开场:1976年,苏志佳曾跟随一位老同志到湛江出差。到江门时天色已晚,原计划入住的江门县委招待所已经客满,他们只好到县委招待所附近的华侨招待所去。行程还有好几天,但第二天起来,老同志说,华侨招待所太贵了!还是搬到县委招待所住。华侨招待所一晚4元,干净、整洁、明亮;县委招待所一晚1.2元,较脏、较乱、较暗。老同志首先考虑的是怎样为组织省钱,并不是考虑住得舒不舒适。

第二个故事,是1983年苏志佳和一位老同志到北京出差,任务完成买飞机票回广州时,机场告知当天的机票已经卖完,只能买第二天的了。那位老同志虽然去过北京,但没有去过长城,有一点空余时间,两个人都想到长城游览一下。但后来他们打听到,当天北京飞广州的飞机有退票。于是老同志毅然决定,还是当天回!虽然长城没去成有点遗憾,但可以省时间,还能省下一天开支。最后两人就在当天飞回了广州。

“从当时情况看,我们继续住在华侨招待所并不违反纪律,住宿费照样能报销;在北京多住一天,理由也比较充分;身在外地,更没有谁监督我们。但就在这细微之中、人所不知之地,两位老同志的言行体现出了思想自觉和实践自觉,他们首先考虑的是组织的利益、工作的需要,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他们的身上,我学习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和慎独慎微的操守。”苏志佳不仅讲了故事,还分析了故事背后的“内在逻辑”,让在场的党员干部为之动容,也体会出深意。

道理的存在,正是为了启发,苏志佳说,“在现实生活中,能否抵挡住诱惑,无外乎两点,自律与他律。一个人在大庭广众之下,在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言行检点遵纪守法,相对容易;而在一种失去监督的特殊环境中做到独善其身,却比较困难。慎独、慎微,是古代先贤修身的好传统,对共产党人加强自身修养也具有重要意义。”

借此,苏志佳也向党员干部们提出了希望: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工作中做到物尽其用、不讲排场、不铺张浪费。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时时刻刻警醒自己、鞭策自己。

增强思想自觉和实践自觉,不仅要体现在生活上,还要体现在对工作的态度上。紧接着,苏志佳分享了第三个故事:

也是在1976年,苏志佳和一位老同志到增城县调研党建工作。根据安排,调研结束后第二天要与县委交换调研意见。起草好交换意见稿后,苏志佳就去睡了。但夜深后,他在朦胧中听到有人说话。“起来一看,这位老同志审完后还在念稿子。我劝他早点休息。但他说,把明天的工作准备充分一点,是对工作的负责,也是对县委的尊重。”苏志佳真真切切地从老同志身上,学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工作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三个故事虽然年代略微久远,对苏志佳却是影响颇深。为了让党员干部们有更直接的体会,他还接着举例了“身边的榜样故事”。如2013年,主动报名到清远连州挂职扶贫3年、被评为广州市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先进个人的蒋鹏,和今年主动请缨、去挂职扶贫的10位同志……

“我们既然选择了信仰马克思主义,选择了做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不改初衷。”故事讲罢,苏志佳也总结了党课的“中心思想”,“我们要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讲课是否有效,内容是否真正入心,还要看听课者的反馈——“主席讲的内容很朴实!”“贴近实际的内容有启发。”“一点都不刻板,有实践有理论总结,很有意义。”……听罢充实的一堂课,台下的党员干部用积极的评价直接给这堂党课“打了高分”。(记者 林仪 王卓)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州市政协 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 机关党员干部 党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