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天津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臧献甫主持

2016年07月14日 09:44 | 作者:刘平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7月12日,市政协召开2016年第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监管”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臧献甫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尹海林应邀出席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和秘书长李金亮出席。

座谈会上,市建委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市工程建设质量监管工作情况,市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王红梅、张连选、张秀燕、周雅君、苗起瑞、郝宝林、李树义、马骏、岳宝山等分别作了发言,围绕强化主体责任、健全监管机制、加大监理制度改革力度、加强农民工培训管理、完善法律法规体系、规范市场秩序、合理安排工期、创新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市建委、市规划局、市国土房管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市场监管委、市法制办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协商讨论。

与会委员建议,一要加强法治建设,完善法律法规,积极修订完善天津地方法规,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强化刑事责任追究。积极探索建立工程质量保险制度、维修担保机制,切实保障工程项目使用者合法权益。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建设优质工程。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加快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建筑产品质量。三要健全监管机制,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强化联动管理,推进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建筑材料信息共享、质量可追溯和长效监管机制,全面提升质量监管能力。四要规范市场秩序,构建公平环境,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集约化发展,健全联合惩戒机制,把行政处罚与市场诚信等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建设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探索推行两轮招标方式,依法组建资格审查委员会,保证评标的公平性。五要弘扬工匠精神,提高工人素质,改革建筑劳务用工方式,推动建筑工人组织化、公司化发展,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建立健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建筑工人技能培训体系,努力营造重视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六要尊重客观规律,本着工期服从质量的原则,科学合理安排工期,进一步加大协调配合力度,建立健全联合审批监管制度,简化项目审批程序,保证有效的施工周期。

臧献甫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指出,工程建设质量是百年大计,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监管,对建设安全天津、繁荣天津、美丽天津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严格遵循工程建设规律,深入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设方针,着力完善相关法规制度,着力优化质量监管服务,着力健全市场诚信体系,着力解决工程建设质量监管中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不断开创我市城市建设新局面。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工程建设质量的重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要加强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民主监督,助推我市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的不断提升;要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的重要意义、法律法规、工匠精神、社会责任,积极营造维护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市政协有关部门要认真整理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报送协商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会前,魏大鹏带领市政协人资环建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形成调研组,围绕“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监管”开展了深入调研,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为开好这次会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臧献甫 工程建设质量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