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中山市委课题组赴杭州调研 助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2016年08月09日 10:01 | 作者:宋邝敏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7月20至23日,民盟中山市委课题组在盟市委主委赵晷湘、副主委段亚平、黄振球、汪宇燕的率领下一行13人前往浙江省杭州市开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中山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专题调研。

20号上午,课题组应邀到民盟杭州市委机关交流座谈,杭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杭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宦金元及有关负责人一起参加了座谈。宦金元简要介绍了民盟杭州市委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情况。赵晷湘代表民盟中山市委感谢民盟杭州市委对本次调研的热情支持和帮助,对民盟杭州市委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等方面积累的许多成功经验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   


与杭州旅游局代表合影留念


课题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云栖小镇、梦想小镇和桐庐县。

云栖小镇是一个云计算产业栖息的园区,其前身为转塘科技经济园区。它以“政府主导,名企引领”的创新模式,携手阿里巴巴,打造出中国首个富于科技人文特色的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它积极承接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在当地的落地和发展,培育云计算产业生态,大力推动信息经济、智慧经济发展。到今年4月,小镇涉云企业已达到296家,产业覆盖大数据、APP开发、游戏、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等各个领域,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云计算产业链条。

梦想小镇位于余杭区,于2015年3月正式开园。小镇设立了创业服务大厅,提供包括“三证联办、创新交流、政企交互信息”等在内的保姆式服务。此外,小镇还制定一揽子政策,在房屋租用、能源消费、购买云服务、购买中介服务等方面给予补助,最大限度地降低创业者的资金成本。仅一年多的时间,如今小镇已聚集创业人才近5900名、创业项目近640个。其中,有74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5.8亿元,有两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梦想小镇从一个当初半闲置的粮仓,到如今成为创客“筑梦的地方”。云栖小镇与梦想小镇都是信息经济特色小镇,但两者资源禀赋不同、定位不同,各有特色。借助信息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迅速崛起的两个小镇充满了创新活力,发展势头迅猛。

在桐庐县,课题组走进了环溪村和荻浦村两个风情村,亲身感受了“中国最美县城”的魅力和桐庐县“全域旅游”创建的成效。桐庐县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向课题组介绍了该县的情况;了解到桐庐县是全国较早确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的县,近年来努力探索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在借助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打造美丽风景的同时,积极探索出一套全域旅游“五全”发展方针:全方位保障、全景化打造、全产业融合、全领域覆盖、全社会参与。桐庐县专门组建由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综合执法部门等;成立县旅游委员会,增强旅游管理部门在全域旅游发展中的综合协调功能;同时创新考核办法,取消重点山区乡镇工业考核,加大全域旅游考核比重。全域旅游带动美丽经济,逐步形成了“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期4天的调研收获颇丰,课题组成员都感到杭州之行,给了大家很多启发和经验。下一步,课题组将结合中山实际,拟出调研报告,积极为推动中山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出谋献策。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盟 中山市 杭州 全域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