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暂住证升级为居住证 与工作居住证含金量不同

2016年08月11日 16:30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2016年8月11日,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上公布的《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网8月11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张逸杰)今后,北京将不再有“暂住证”,均升级为“居住证”。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正位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体现政府管理的进步。未来,实现人的城市化,让有证和无证的人在城市生活都一样,才真正体现社会进步。

8月11日发布的《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规定,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且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非京籍市民,可申请领取居住证。首次申领免收工本费,换领、补领收工本费。从受理日算起,15天内即可领到,每年签注1次。该条例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居住证可参与积分落户 与工作居住证含金量不同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居住证》持有人在京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符合本市积分落户政策的,可参与积分落户。还享有义务教育、计划生育服务、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服务。另外,老年持证人可享免费逛公园、免费乘坐公交车等服务。

但北京居住证与工作居住证含金量不同。居住证申请门槛更低,与工作居住证享有的服务便利也有区别。工作居住证旨在吸引优秀人才,而居住证侧重保障外地进京工作人员合法权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始于2003年的北京《工作居住证》制度让持有此证的外地进京工作者在购房、子女义务教育、医保社保等方面享有与北京户籍居民同等待遇。

在公众关心的异地高考问题上,目前没有明确政策表明两个证件能提供与北京户口相同的待遇。也就是说,至少到目前为止,两证持有者子女都不能以北京考生身份参加高考。

非京籍市民:有人欢喜有人忧

对于“暂住证”升级为“居住证”,非京籍人士反应不一。

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了4年多的白小姐告诉中国网记者,“这项政策对我而言,没什么意义。”白小姐在京工作快5年了,纳税够5年即可买房、购车。“虽然居住证可以免孩子借读费,但非京籍孩子仍不能在京参加高考。”

记者发现,与白小姐持相同观点的非京籍市民大有人在。非京籍市民王志勇对记者说,“暂住证变居住证,恐怕最大的诱惑力就是有可能积分落户。但积分落户的门槛那么高,猴年马月能达到条件。况且,北京正严控户籍人口。”

当然,还是有很多非京籍市民为此政策叫好。刚办完暂住证的李小姐说:“这项政策挺好的,也算是一种管理上的进步。尽管步伐小,也让我很欢喜。”

李小姐说,有了居住证还有积分落户希望,“以后,我会努力攒积分,每天都有小目标,争取能积分落户。”

河北籍姜女士对此项政策很支持,她感觉这是为老百姓办的实事。她说:“暂住证虽然办理手续简单,但总觉得不踏实,有暂时居住、随时被赶走的感觉。居住证有让人能永久居住的踏实感。”

姜女士的丈夫在北京开了一家环保公司,他们一家人的目标就是将来能靠居住证积分落户。对姜女士夫妇而言,他们只想让下一代享受北京户口带来的教育便利。

专家:有证无证生活一样才是社会进步

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暂住证到居住证的转变,意味着北京对非京籍常住人口将从“管理”转为多方位服务。

杨正位告诉中国网记者,暂住证升级为居住证,体现政府公共管理上的进步,但政策落地还是要以更好满足外地人需求为主,让其生活得更方便、更自在。

他说,“证”是变相的门槛,有门槛就涉及管理、权力及寻租空间。未来要以人为本,大力推进人的城市化,减少证件,减少门槛,减少户口含金量,让有证和无证的人在城市生活都一样,实现国民平等待遇。

“符合人性发展方式的管理模式才是最理想的模式,才真正体现社会进步。”他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居住证 工作居住证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