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重庆万州区政协专题协商小城镇规划建设

建经典“百年”小镇

2016年08月16日 14:35 | 来源:重庆政协报
分享到: 

小城镇规模普遍偏小,基础设施欠账多、风貌陈旧、环境卫生不佳,文化特色缺失。如何提升小城镇规划建设水平,构建与万州主城功能、风貌、内涵相适应的城镇格局?这是万州区委、区政府今年确定的一项重点突破工作,也是区政协的一项重点调研课题。近日,万州区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小城镇规划建设工作。

“小城镇是万州城市建设的短板。这项工作‘等不得’、‘急不得’。‘等不得’是因为我们的小城镇与周边区县有差距,必须尽快追赶;‘急不得’是因为小城镇建设不能一蹴而就,需找准症结、明确方向。”区政协副主席谭俊英说。

“我们镇的规划执行缺乏严肃性和连续性,一届领导一个意图,我希望切实扭转规划跟着领导走的局面。”一位来自乡镇的政协常委的发言引发大家的热议。“很多小城镇的规划起点不高,定位不准,有的甚至简单复制城市建设模式。”“乡镇村管所的工作人员大多是非专业人士,能力不足,水平不够,必须着力解决。”……

区政协常委、三峡绣手工艺品公司负责人史磊认为,应以打造享誉“百年”的小城镇思维,立意高远地对小城镇进行规划设计。她说,欧洲很多小城镇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其发展定位非常明确,个性特色十分明显。国内也有很多特色小城镇,如苏州的刺绣之乡等等,都是“国字头”名号。

常委们还建议,要预防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在小城镇蔓延;要把有限的建设资金投放到管网下地、路面整治、垃圾处理等“里子”工程上来;制定小城镇管理办法,重拳整治容貌秩序和环境卫生;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坚决杜绝重复建设和“短命工程”;着力解决制约小城镇发展的土地、资金、人才瓶颈,全面提升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小城镇建设是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抓手。”区政协主席谭德成建议,要强化规划引领,注重规划的强制性和连续性,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强化车站、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小城镇功能;重视历史文化保护,留住城镇特有气质和基因;加强项目建设监管,有效预防和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营造良好建设环境。

区城乡建委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吸纳政协常委会的意见建议,着力强化规划引领、着力塑造特色风貌、着力突出建设重点、着力完善配套功能、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加强城镇管理、着力强化要素保障,用3-5年时间建成一批环境优美、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小城镇,让万州的小城镇焕发出蓬勃生机。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万州区政协 小城镇规划建设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