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传统文化经典诵读进校园

2016年09月01日 14:33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8月26日,在20多名中小学生清脆悦耳的诵读声中,这些发人内省的传统经典名句再现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会会场。别开生面的诵读场景和经典名篇传递的独特文化魅力让与会者耳目一新。政协协商会也能这么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用传统文化精髓滋养人、茁壮心灵,推进经典诵读从青少年抓起,将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积极作用。”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协商会时说。

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余学敏在协商会上介绍,自2015年8月起,省教育系统已在全省中小学和幼儿园中开展“朝读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点阅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双读”教育活动。2016年3月,省财政厅出资5347.28万元,为全省556万中小学生免费配发了《朝读经典》学生读本,为幼儿园60333个班级配发了《起点阅读》幼儿绘本。通过建立管理机制,制定核心价值观教育发展规划,建立考评机制和联动机制等保障“双读”教育常态化。

经典诵读活动开展一年来,民众对此持怎样的意见?省政协结合本次月度协商会,通过全省重要网站平台进行了民意调查。协商会上,省政协公布数据显示,网络平台对这一问题的关注点击达到96.27万人次,超过95%的民众认为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很有必要。大家同时也提出,学生家长的兴趣、未能纳入学生升学考试内容和纳入教育部门考核评估体系是经典诵读活动继续推进的主要影响因素。

省政协在月度协商会召开前也组织委员和专家就经典诵读推进情况在各地进行了多次调研和座谈。“我们调研发现,开展经典诵读变成学校一家之责,与社会、家庭基本脱节。没有一套科学有效的检查考评监督激励机制,学校也疲于应付各种教育活动,难以从时间和质量上保障。同时,教师自身对传统文化缺乏系统学习研究,尤其是基层中小学校,面临无人会教的状况。”省政协委员黄立国代表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首先提出的一些问题引人思考。

武汉外校美加分校是2008年就开始全面推广国学经典教育的学校,该校董事长萧永瑞受邀参加协商座谈会时坦言,经典诵读在该校实施以来,学校50%~70%的学生阅读写作能力明显提高,60%~90%的学生背诵记忆能力明显提高,70%~94%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更懂事、孝顺、有礼貌了。她建议主管部门在编写和选取经典时,以学规矩、讲文明、修身养性优先,再辅以诗文。篇章的选取尽量完整,给孩子留下完整经典思想脉络,讲解经典应作为重中之重,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全国政协委员唐瑾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湖北省经典诵读选材过窄偏难,与教学实际和中小学生的认知规律有差距,出版错误时有出现,多头出版现象严重,过度注重装帧设计、图文并茂,却忽视了图书的实际用途,反而影响了学生的正常阅读。

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著名作家熊召政以自己亲自教孙子学习传统文化经典的故事说起,提出了学习和诵读传统文化经典的重要性。他认为,经典诵读学前教育要跟上,社会和家庭要给予有力辅助。

省政协委员雷刚认为,媒体在经典诵读活动中的覆盖面、渗透力和影响力上存在盲点和弱点,学生从媒介上接触经典诵读的机会不太多。他建议,强化媒体责任意识,宣传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政府部门加大购买服务,激励媒体积极参与经典诵读活动。

如何让传统文化经典的积累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省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建议,把经典诵读打造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做好总体筹划,确保深入持久开展。活动要明确目标,强调“知行合一”,融入学校德育、课堂建设、评价改革和特色培育的实践过程。诵读教材要分阶段循序渐进,明确全省诵读指定读本。采取集中辅导、远程教学、网上培训等方式,为教师提供良好的成长和发展空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放下手机,真正参与到经典诵读活动中去,与孩子共同学习成长。

与会的副省长郭生练和省直相关部门积极回应委员、专家关切的问题,和大家充分协商。余学敏告诉大家:“省教育厅将成立湖北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基地,集中研究解决教师培训、教学资源开发等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北省政协 月度协商 传统文化经典诵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