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荒山摇身变“金山”

山东枣庄市山亭区政协助推新能源产业发展小记

2016年09月05日 09:19 | 作者:徐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政府南,小朱山附近的山坡上举目远眺,坡度为30度的太阳能块板鳞次栉比,缠绕山腰,整体20兆瓦的光伏发电太阳能板在蓝天的映衬下,把北庄镇的群山峻岭装点得更加耀眼夺目,在依山傍水的库区上游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山亭区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荒山“风光”资源成功逆袭,独特的地貌、环境转变成为发展风力发电和光伏太阳能发电等新型能源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5年8月,山亭区政协组织委员专题视察新能源产业发展并召开座谈会,有的委员担心风能发电所用的风车中的磁场装置,会影响鸟类的活动;有的委员对新能源产业充满信心,建议国土部门积极考察、记录未被利用的荒山荒地以发展新能源产业;光伏和风能发电哪个更环保、效率更高……一条条意见建议通过简报、社情民意被送到党委、政府以及上级政协组织,报送的“统筹新能源产业发展与电网规划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用并单篇转件省政协。

今年5月,区政协主席柴正民牵头召开了3次专题座谈会,邀请不同界别的委员对《关于促进全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议案》进行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并邀请发改、国土、供电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听取意见建议;6月,在区八届二十四次常委会上对这个建议案又进行了分组讨论,经审议通过后,把建议案报送党委、政府。区委书记、区长都对建议案进行了批示,认为内容客观翔实、建议中肯可行,要求区新能源发电项目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组织区发改、国土、供电等部门认真阅研落实。

目前,山亭区大力引进清洁能源项目,已建成、在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9个,总投资38亿元,并网发电量达到400兆瓦,年减少能耗约23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57.5万吨。新能源发电量占全区用电量比例达30%。(徐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枣庄市山亭区政协 新能源产业发展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