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与百姓“零距离”

丹东市振兴区政协开展委员基层联系点活动纪实

2016年09月13日 11:31 | 来源:友报
分享到: 

“住宅小区电梯呈老龄化趋势,不仅存在着电梯故障率高、不按期定检、维修不及时等现实问题,也存在着事故赔偿能力弱、资金匮乏等风险隐患,更存在电梯安全监管法律不完善等政策问题……”这是丹东市振兴区政协委员在“委员基层联系点”活动中反映的一则社情民意信息。该信息得到丹东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入2016年丹东市人大立法计划后,通过加强立法进一步规范了丹东市电梯安全监管,为全面建设丹东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如何更大地发挥基层政协的优势,把触角伸向基层、融入群众,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是近年来振兴区政协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随着不断的实践探索,一条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新途径———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活动正趋于成熟和完善。

为切实推进委员基层联系点活动的顺利开展,振兴区政协把“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作为委员的联系点,将223名委员分成13个界别组对接到全区49个社区和15个行政村,通过定期接待、双向约谈、走访调研、民意征询等方式,每月到联系点开展调研、座谈、走访等活动,反映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今年3月份,振兴区政协在全区8个镇街组建了政协工作委员会,在社区建立了“政协委员工作室”,并配齐配强联络员,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纵深发展。

为了使政协委员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振兴区政协建立了相关制度。

组长联系负责制度——各界别活动组组长负责与所分配到各镇街的政协工委主任联系,统筹安排开展活动。

定期调研制度———委员每月一次到联系点开展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收集提案制度———委员通过到联系点开展工作,为撰写提案提供素材。

建立台账制度——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问题以及交办、答复、反馈等情况建立了工作台账。

有了制度保障,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活动开展以来,振兴区政协收集反映社情民意70余条。每则社情民意信息背后是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

振兴区瓦房村村民向联系点的委员反映,每逢四道沟大集造成交通严重堵塞,影响过往车辆及行人出行。联系点的政协委员调研后将问题反映给区委区政府,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治理整顿,把瓦房村和四道沟的集市合并,迁至流花俱乐部附近,解决了交通堵塞的问题,保证了道路畅通。

锦绣社区的香海小区居民向社区委员工作室反映,小区自竣工后,由于没有验收,致使小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常年被弃管,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该联系点政协委员及时把情况向区政府进行了反映。区政府对小区进行了旧小区改造,并于今年4月份,联系物业公司接管了香海小区,使居民群众得以尽享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

汤池镇河深沟村的河套护坡塌陷,每到雨季存在路毁桥险隐患,不仅影响村民出行,而且因为道路问题严重影响了当地蔬菜大棚的蔬菜销售。经济企业界别的委员通过调研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助沟通协调,申请水利专项资金,共争取30余万元铺设道路和修建桥梁,排除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隐患。

政协委员张耀东在深入社区调研时,多次听到居民反映居住的小区环境脏乱差,常年不敢开窗户。他就自筹资金20多万元,为小区清理垃圾,更换修缮了房屋顶盖、小区大门,增设了警卫室,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路灯等设施,划定了车位,彻底改变了小区肮脏破旧、臭气熏天的环境,使这个弃管小区旧貌换新颜,多年老大难的问题得以解决。

截至目前,通过开展委员基层联系点活动,为群众解决民生问题100余件。

走近百姓、看民生疾苦,让委员履职“走了心”,从单向被动的“要我履职”,变成了积极主动的“我要履职”。

委员主动为基层联系点的贫困学子、白血病患儿、残疾孤儿捐款100余万元。

财贸界别组的委员围绕驻街经济发展,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发挥各自优势帮助驻街招商引资,向外推介适合投资的地块,为地区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在广播电台工作的政协委员,把所在联系点开展的“行业商会便民服务壹卡通百企加盟大会”活动在丹东广播电台直播节目进行宣传,邀请广大行业商会、企业商户加盟“壹卡通”,共同参与公益活动,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委员们提出提案的数量和质量有了较大提升,参加调研、视察等各种履职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大为增强,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党政部门对委员建议更加“喜闻乐见”。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丹东市振兴区政协 委员基层联系点活动 住宅小区电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