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湖北黄冈市政协在灾后精准脱贫上献计出力

“不能让特大洪涝灾害打乱老区人民精准脱贫的节奏”

2016年09月28日 14:53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黄冈9月28日电(记者 毛丽萍 见习记者 焦阳)“不能让特大洪涝灾害打乱老区人民精准脱贫的节奏,产业精准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在脱贫攻坚战中居于主导地位。”8月19日,湖北省黄冈市政协召开四届十九次常委会议,以专题议政的形式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产业精准扶贫的建议案》。

黄冈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全市11个县市区中有5个国家级贫困县,1个省级贫困县。今年6月入汛以来,黄冈市遭受六轮强降雨袭击,损失惨重。面对严峻的灾后重建和脱贫形势,市委、市政府号召,要弘扬老区精神,抢抓有利时机,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确保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为如期实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脱贫目标,推进精准扶贫对象变“输血”为“造血”,黄冈市委、市政府提出“政府+市场主体+银行+保险+贫困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探索出一条具有黄冈特色的“稳、准、新”产业精准扶贫路子。

为了深入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市政协将产业精准扶贫作为今年政协建言献策的重头戏。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在6月份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后,市政协及时将全市产业扶贫在灾后重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汇总,形成调研报告,市委书记刘雪荣充分肯定了市政协调研报告对灾后脱贫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专门以文件形式转发。

市政协建议,要加大对市场主体的帮扶力度,对自主发展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根据受灾面积和数量给予全额救助,对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市场主体,按受灾情况给予适当救助,并协调银行增加贷款、准予延期还款付息;要加强对产业精准扶贫的组织领导,建立产业扶贫督办机制,确保产业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精准落地。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北黄冈市政协 灾后精准脱贫 特大洪涝灾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