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哈尔滨市政协召开月对口协商座谈会助推热网建设

让群众在寒冬住上“暖房子”

2016年09月29日 08:56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哈尔滨9月29日电(记者 胡京春) 为不断促进、不断完善、不断发展城市供热工作,9月22日,哈尔滨市政协召开“推进热网建设 提高集中供热水平”月对口协商座谈会,哈尔滨市政协副主席解应龙提出:“城市供热是关系民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问题,是一项重要、复杂、艰巨、长期的系统工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我市供热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创新发展思路,推进供热事业健康发展。”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宪民、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哈物业供热集团相关负责人、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共同为推进热网建设,提高集中供热水平建言献策。

供热工作关系到冬季群众居住生活,关系到全市空气环境治理,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阳光工程。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供热热源建设、小锅炉拆并和老旧管网改造等工程建设,加强供热管理和执法,全市供热质量和安全大幅度提升。截止2015年末,全市房屋建筑面积约24638.6万平方米,集中供热面积22114.7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89%。

由于哈尔滨市供热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低,有潜在危及供热安全隐患,解决社会困难群体供热保障问题压力巨大,供热市场尚不规范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各抒己见。

“哈尔滨市城市集中供热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但在供热规划编制、热源建设、供热安全联网等方面还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市政协常委、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罗辑建议,切实加强市供热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科学指导供热工程建设,加快热源间联网规划建设,保障供热安全性;拓展新能源在供热规划建设中的应用,保证城市中心区集中供热满足环保要求。

市民盟副主委、市政协常委姚书元建议,加强对供热质量和服务标准的监督检查,鼓励公众参与监督,建立通畅的信息渠道,完善公众咨询、监督机制。要建立测温制度,供热管理部门要将供热企业与用热户签订供热合同情况纳入供热企业诚信评估体系。

“加快技术改造,提高供热质量,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已成为政府必须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市政协委员、哈尔滨中庆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管理部副部长张颖提出,要进一步实施集中供热工程项目建设,以换热站为中心,建设先进领先的管网控制系统,严格实施分户供暖。

如何实现供热系统的节能减排,提高系统能源梯级利用效率,优化系统运行策略,在高可靠性前提下实现智能化供热即是当前国际普遍认同的发展趋势,也是国家层面的重要需求。市政协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崔崇威认为,哈尔滨市现有供热系统的模式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不能达到可靠供热的要求,急需对现有管网全面进行改造和可靠性评估,从安全可靠性的角度建设一个比较健全的系统和管网,建立一套完善的供热系统安全运行保障体系。

市政协委员、哈尔滨宏利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栾健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将开发商遗留的供热问题找到最佳解决方案,让百姓住上达标的“暖屋子”;协调税务部门、物价部门为供热经营单位解决税负过重问题,与热源单位共同享受煤炭价格下降带来的红利,从而更好地为群众供热。

困难群体的热费补贴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市政协委员、哈尔滨市政工程研究院给排水研究室主任马秀凤建议,适当扩大供热保障范围,并建立以市财政投入为主、省财政资金支持为辅的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取消区级财政承担的供热保障资金。

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发表了独到见解,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还将形成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市委市政府。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宪民表示,将认真采纳与会者的意见建议,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供热工作,让广大市民都能在寒冬住上“暖房子”,拥有一个温暖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哈尔滨市政协 推进热网建设 提高集中供热水平 城市供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