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追踪调研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

2016年10月11日 13:52 | 来源: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
分享到: 

1476153603701

9月28日下午,教文卫体委员会就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和学校体育工作,到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德胜校区、中关村中学调研,实地考察学校体育场馆设施,观摩了体育课,听取了市教委、西城区、海淀区以及两所学校的情况介绍,并座谈交流。王守法主任主持调研活动。

2013年至2014年,教文卫体委员会与市教委、市卫生局、市体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关于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调研,形成的调研成果以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的形式报送给了市委市政府。此次调研是对上次调研成果的一次追踪问效。

据了解,近年来各级政府和学校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及学校体育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得到了一定改善。据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2010年至2014年,北京学生在身高、体重、胸围、肺活量、速度、耐力、爆发力等方面的指标均有可喜的变化,视力不良检出率虽有所上升,但增长幅度有所下降。目前制约学校体育发展的主要问题有,学校体育场地不足,部分城区学校生均体育场地甚至不足1平方米;学校体育工作的大环境有待于进一步改善,社会和家长对学校体育工作还需给予更大的支持。

委员们对近年来学校体育工作给予肯定,认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学校体育工作认识到位,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就进一步做好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们从师资引进、体质监测、场馆建设、幼儿近视预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守法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但仍然存在场地不足、社会环境不宽松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拓宽思路,深化认识。青少年体质健康关系着民族未来。目前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仍令人忧虑,这一问题的形成是多因一果,不能简单地把“板子”打在学校体育工作上。教文卫体委员会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教育界、医药卫生界、体育界的委员,继续就进一步改善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推进相关工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 学校体育工作

更多

更多